理财 消费

显示 收起

在线旅游消费捆绑搭售猫腻多 如何规范在线旅游?

旅游是不少人都向往的了,大多数人都想要在有假期的时候去不同的地方旅游的,特别是有不少在线旅游app是非常受欢迎的了,但是在线旅游消费捆绑搭售猫腻多,具体是怎么样的呢?

规范在线旅游

在线旅游平台不少消费者都不陌生了,基本上想要去旅游的人都会提前做好计划的,会在一些在线旅游平台中预定好机票、车票、酒店等等的,但是这大数据时代,如何规范在线旅游呢?

在线旅游消费

昨天,北京消费者协会发布《互联网消费捆绑搭售问题调查报告》。报告显示,通过体验员的体验,互联网平台涉嫌捆绑搭售问题的占到10.81%,且全部集中在在线旅游平台的机票和火车票预订项目。北京市消协发现《电子商务法》实施后,互联网消费捆绑搭售问题明显好转,但少数企业以更隐蔽方式捆绑搭售商品或服务。

据了解,本次调查主要采取问卷调查和体验调查两种调查方式。体验调查结果显示,在对26个互联网平台进行的74个模拟消费体验样本中,有8个样本存在涉嫌捆绑搭售问题,占比10.81%。涉嫌捆绑搭售问题全部集中在在线旅游平台的机票和火车票预订项目。

在线旅游平台如何

体验员在调查中发现,互联网消费捆绑搭售问题明显好转,但少数企业以更隐蔽方式捆绑搭售商品或服务。体验人员在途牛、智行、去哪儿、驴妈妈、高铁管家等平台体验预订火车票时,如果选择不购买或取消绑定收费项目,均会出现“出票慢,可能需要排队”、“排队出票”等提示内容,提示不选择收费项目就会出票较慢,涉嫌变相诱导选择收费项目。

体验人员在途牛平台体验预订景点门票时,没有绑定收费项目的故宫门票只能当天或提前几天预订,而绑定了收费项目的故宫门票却可以提前较长时间预订。至于如何规范在线旅游?

北京市消协建议,目前法律并未明确禁止所有搭售行为,应尽快完善有关法律法规,明确商家搭售行为的法律属性和法律边界,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促进有关行业健康发展。针对少数企业采用捆绑搭售方式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行为,有关部门应进一步加大监管和处罚力度,一旦发现损害消费者权益的捆绑搭售行为,依法给予严厉处罚。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