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消费

显示 收起

中国最赚钱高铁 京沪高铁净利润达到百亿元

在中国铁路发展的很快,许多城市都接入了高铁,大家的出行很方便!那么,中国这么多高铁,哪条高铁最赚钱呢?然而,中国最赚钱高铁来了,那就是京沪高铁。营业收入每年都上升,纯利润达到了百亿元,而且,员工只有67名。

最赚钱的高铁线路的运营方

这两年,国内高铁路线越来越多了,如今,高铁也成为了市民出行首选的交通措施。你觉得哪条高铁是最赚钱?当然是京沪高铁,目前,是中国最赚钱高铁。资产负债率连续下降3年,营收净利也是连续上升3年。

10月25日晚间,京沪高速铁路股份有限公司(下简称“京沪高铁”)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在证监会官网披露,主承销商为中信建投,拟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

京沪高铁利润

根据招股书,此次京沪高铁拟发行股数不超过755662.14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不超过15%。所募集的资金在扣除发行费用后拟全部用于收购京福铁路客运专线安徽有限责任公司65.0759%股权,收购对价为500亿元,收购对价与募集资金的差额通过自筹资金解决。

近3年来,京沪高铁的资产负债率连年下降,从2016年的22.53%,到2017年的18.76%,2018年则降至15.67%。

2016年度至2018年度,京沪高铁的营业收入分别为262.58亿元、295.55亿元和311.58亿元,呈现连年上升状态,2019年1-9月营收达到250.02亿元;在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方面,2016年度至2018年度分别为79.03亿元、90.53亿元和102.48亿元,2019年1-9月达到95.20亿元。

大股东中国铁投持股49.76%

招股书显示,京沪高铁公司现共有12位股东,分别为中国铁路投资有限公司(简称“中国铁投”),持股49.76%;平安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平安资管”),持股11.44%;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简称“社保基金”),持股7.15%;上海申铁投资有限公司(简称“上海申铁”),持股5.24%;江苏省铁路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江苏铁路”),持股4.90%;南京铁路建设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南京铁投”),持股4.64%;

山东铁路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山东铁投”),持股4.33%;天津铁路建设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天津铁投”),持股4.21%;中银集团投资有限公司(简称“中银投资”),持股3.73%;北京市基础设施投资有限公司(简称“京投公司”),持股2.02%;安徽省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安徽投资”),持股1.31%;河北建投交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简称“河北建投”),持股1.26%。

客座率与本线发送人次逐年递增

招股书显示,京沪高铁公司是京沪高速铁路及沿线车站的投资、建设、运营主体,通过委托运输管理模式,委托京沪高速铁路沿线的北京局集团、济南局集团和上海局集团对京沪高速铁路进行运输管理,并将牵引供电和电力设施运行维修委托中铁电气化局集团进行管理。

在旅客运输方面,2016年至2018年,京沪高铁本线列车列次逐年递减,但本线发送人次和周转量却逐年递增。在客座率方面,2016年至2018年,京沪高铁本线客座率分别为73.38%、80.18%和81.64%,呈逐年递增态势,2019年1-9月达到79.91%。

京沪高速铁路于2008年4月18日全线正式开工建设,2011年6月30日建成通车,正线长1318千米,是世界上一次建成里程最长、技术标准最高的高速铁路。京沪高速铁路采用世界一流的高铁技术建设,全线采用动车组列车运行,设计目标时速为350公里,设计区间最小列车追踪间隔为3分钟。

京沪高速铁路纵贯北京、天津、上海三大直辖市和河北、山东、安徽、江苏四省,全线共设24个车站,由北向南分别为:北京南站、廊坊站、天津西站、天津南站、沧州西站、德州东站、济南西站、泰安站、曲阜东站、滕州东站、枣庄站、徐州东站、宿州东站、蚌埠南站、定远站、滁州站、南京南站、镇江南站、丹阳北站、常州北站、无锡东站、苏州北站、昆山南站和上海虹桥站。其中,北京南、天津西、济南西、南京南及上海虹桥站等均为重要的交通枢纽站。

此外,还提到了铁路运输事故的风险。招股书中称,铁路运输安全关系到本公司的正常经营,是本公司业务持续稳定存在的基础。报告期内,本公司未发生过根据国务院《铁路交通事故应急救援和调查处理条例》、原铁道部《铁路交通事故调查处理规则》中认定的特别重大事故、重大事故以及较大事故,但在经营过程中仍然面临可能发生列车相撞、出轨、颠覆、人身伤亡、线路损坏等事故的风险。倘若出现导致本公司财产遭受损失,或运输业务中断,或须对其他方受到的损害承担责任的安全事故,本公司的业务经营和财务状况将受到不利影响。

在募投项目存在的风险中,存在收购标的公司预期效益不能实现的风险。招股书中称,本次募集资金收购的京福安徽公司尚处于亏损状态,主要系京福安徽公司正处于市场培育期,随着市场逐渐成熟,京沪通道路网效应的协同发挥,预计未来盈利能力将有所改善。但最终经营成果是否能够达到预期效益仍存在不确定性。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