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消费

显示 收起

猪肉涨价原因 最近猪肉价格为什么上涨?

以前的猪肉是15元一斤,现在是35元一斤,上涨幅度实在令人震惊。那么,究竟最近猪肉价格为什么上涨呢?相信很多市民都想知道猪肉涨价原因吧!其实,如果有关注最近生猪新闻的话,应该就知道答案了。

五花肉

国家统计局上星期发布的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全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2.5%。9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3.0%,涨幅比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环比上涨0.9%。在食品烟酒价格中,粮食价格上涨0.5%,猪肉价格上涨21.3%,鲜菜价格上涨5.1%。

一个多月的时间,猪肉价格上涨了这么多,不少市民都感到压力山大。那么,相比以前,猪肉为什么涨价呢?经过调查,猪肉涨价的真正原因终于找到了。其实,是因为非洲猪瘟的影响,不少猪都死了或者被处理,导致猪肉现在供应不上。

物以稀为贵,当供应不上,物品比较少,那么抢购的人多,物品价格自然会上涨。其实,这就是价值规律发挥作用,当供不应求时,猪肉价格上涨也是情理之中。不过,相信随着猪肉供应越来越充足,到时候猪肉价格会下跌的。

从长远看,为了保障猪肉长期稳定供给,今年以来,各地方各部门出台了一系列强有力措施稳市场。一方面加强非洲猪瘟疫情防控,目前大部分省份的疫区已全部按规定解除封锁,生猪生产和运销秩序逐步恢复。另一方面,加快恢复生猪养殖主体的积极性,加快生猪产能恢复。政策“组合拳”集中发力,猪肉市场总体稳定,市场肉类供应有保障。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