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消费

显示 收起

爱奇艺跳广告藏猫腻 大女生将爱奇艺告上法庭要求退费

其实爱奇艺对于大家来说最熟悉不过的影视APP,而且现在许多人都有下载爱奇艺看电视的,所以有些用户就会开通会员的。但是近日,有消息指出爱奇艺跳广告藏猫腻了,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爱奇艺会员

爱奇艺怎么样呢?其实好多人对于爱奇艺特别喜欢的,而有不少用户为了看电视免去看广告的时间就会充值会员了,但是你知道吗?现在爱奇艺会员跳广告藏猫腻,据悉,会员跳广告只跳过片头,如今大女生将爱奇艺告上法庭要求退费了。

苏州大学法学院女学生孙欣(化名)观看爱奇艺视频时,看到“会员跳广告”字样,买会员后却发现,只跳过了片头广告,片中广告并没有“跳过”。“较真”的她一纸诉状将爱奇艺告上了法院。一年以后的10月24日,苏州市中级法院作出终审判决,维持一审判决,即判决被告爱奇艺公司赔偿孙欣30元,驳回其他诉讼请求。

11月6日,苏州市中级法院官方微信公众号“苏州中级法院”发文评析称,爱奇艺在网页上用了“会员跳广告”的宣传语,通常可以理解为会员可以跳过、免看视频内容里插播的全部广告,但实际会员仅可跳过片头广告,而爱奇艺对“会员跳广告”实际含义的解释,则要点开里面的会员特权和会员协议才能看到。法院认为,爱奇艺公司作为更有技术条件优势的网络公司,以带有误导性的宣传方式引导消费者购买会员,侵犯了孙欣的知情权。

对于爱奇艺应如何承担责任,苏州中院表示,爱奇艺没有履行诚信告知义务,侵害消费者的知情权,导致孙欣有一定的利益损失。不过,这其中孙欣没有仔细看会员协议和会员特权里的具体条款,也有一定责任。最终,根据会员价相应比例酌定赔偿金额,一审判赔30元,应属合理。

根据苏州中院的说法,要保护促进互联网商业的创新,宽容互联网新业态新服务的多样化发展,司法不宜过多干预限制。但是,互联网经营仍然要有底线有尺度有规范,特别面向不特定的大量网迷消费者,要遵循诚信原则,不能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由于孙欣正在准备研究生考试,澎湃新闻辗转联系上她的代理律师赵达军。赵达军表示,虽然判决结果没有完全达到他和孙欣的心理预期,他们仍有遗憾,但对于维护众多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来说还是往前跨了一步。

赵达军反复表示,对于孙欣来说,58元的会员费的损失不大,片中插播广告似乎也只是小问题,但是这涉及到千千万万消费者的利益。每一个人都是消费者,消费者权益的保护、法治进程的推动,需要很多的个案累计起来才能实现,起诉爱奇艺“会员跳广告”侵权就是这样一起个案。

赵达军告诉澎湃新闻,为了达到个案推动社会进步的目标,苏州大学法学院与赵达军所在的上海小城(苏州)律师事务所合作设立了公益性诉讼项目,鼓励法学院的学生走出校园,发现发生在身边的诸如侵犯消费者合法权益的事例。值得一提的是,去年苏州大学女学生胜诉促使苏州地铁修改7.6元规则一事,就是上述公益性诉讼项目的成功个案。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