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消费

显示 收起

高铁动车票价调整 铁路票价调整涉及400多趟列车

乘坐高铁,我们都会留意最新的票价,因为现在各种福利也是推送出来了,关乎到我们市民的利益。而现在高铁动车票价调整出炉了,高铁票价优化总是为了让你更满意,那么现在高铁票价是怎么样收费呢?

高铁票价收费

根据最新消息得知,目前高铁票价最大折扣幅度是5.5折,而且总体上来看是有升有降的调整,票价调整是我们市民乘客得到了优惠,目前票价调整涉及400多趟列车,以后乘坐高铁将会更加省钱了!

五折的价格,十全的服务。降价打折,是百姓最喜闻乐见的事情,但高铁票价优化调整可不是一味的“低价促销”,而是根据市场供求关系和客流规律等方面统筹考虑、灵活调整的。以兰州到西安的票价为例,日常定价为174.5元,在最低价时,或将只需96元。然而,票价也并不是都处于降价趋势,对于部分列车段而言,票价也出现了上升的情况。

以宁波开往温州的G2343次列车为例,11月30日,该车的商务座288元,一等座154元,二等座96元;而12月1日调价后,该车的票价商务座、一等座、二等座分别上涨17元、9元和6元。相比降价幅度,小幅的上涨可谓是“九牛一毛”。百姓即便选择了打折票价,也不用担心高铁服务会因此打折。高铁仍会为百姓提供“实打实”的贴心服务,让百姓体会到什么是“超值服务”。

合理的优化,多元的选择。高铁动车适时阶段实行浮动票价,不仅给百姓带来了实惠,更让出行方式又多了种选择。高铁调价的逻辑和民航定价的逻辑很像:时间充裕的人群,错峰出行,享受折扣票价;人流高峰的路线,合理上浮,扩大营运收入。这意味着,高铁动车票的定价机制更趋市场化,更有利于充分发挥市场的“决定性作用”。这样的合理优化不仅灵活适应了市场,与各种交通方式形成了合理比价关系,更是满足了广大旅客的多样化出行需求。时间灵活充裕的旅客可根据高铁折扣信息,制定性价比更高的出行计划。享受低价的同时,又错开了高峰出行,使自己的旅行体验更加舒适享受。

资源的优化,运能的提升。对于铁路部门来说,合理浮动票价有望减缓节假日扎堆高峰出行的现状,提升了其他时期运能资源的利用率,从而提高了铁路运输效能,减少了运能资源的闲置。我国国土面积广阔,区域人口数量差异性大,东南西北方运能各异。北京交通大学中国城镇化研究中心主任赵坚曾认为,目前除京沪、京广通道上的高铁运输能力得到较高利用外,其他高铁项目运能大量闲置。现在票价经优化调整后,以折扣票价引导百姓出行趋向,不仅能缓解运能紧张突出的地方,也能为运能闲置的地方注入一枚“强心针”,助力该地铁路运输增量、扩大收入效益。

中国虽已成为世界第一的高铁运营国家,但出发点始终是以民利益为本。从“四横四纵”到“八横八纵”,从高铁动车到大山慢车,从定价模式到一日一价,铁路的每一个举措都是为了让百姓方便出行、绿色出行、快乐出行,这是人民铁路为人民的灵魂宗旨,也是铁路人的行之所向、心之所愿。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