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消费

显示 收起

重庆室内公共场所全面禁烟 多角度营造青少年无烟环境

人人都知道吸烟有害身体这个道理的,但还是有不少烟民吸烟的,但是你知道吗?为了大家的健康想着,如今越来越多地区开始禁烟的。你看,近日消息称重庆室内公共场所全面禁烟了,已开展立法调研将听取各方意见了。

公共场所禁烟

现如今,我国正在实行着公共场所全面禁烟政策的,所以一旦实施了,烟民是不能在公共场所吸烟的,不然会遭到处罚的。然而现在,重庆公共场所禁烟了,预计将在2020年彻底实施,多角度营造青少年无烟环境。

11月12日,重庆日报记者从市卫生健康委获悉,按照国家卫生健康委、中宣部、教育部等8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青少年控烟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我市将从6个方面入手,多角度营造青少年无烟环境。到2020年,我市将实现室内公共场所全面禁烟。

2018年烟草流行监测结果显示,我市15岁及以上人群中,现在吸烟率为24.8%,较2017年略有下降。其中,男性现在吸烟率达47.1%,女性1.7%,近一半男性吸烟,吸烟率远高于女性。除吸烟外,二手烟也很恼人。监测显示,15岁及以上人群被动吸烟的比例为71.2%。

按照《通知》要求,我市将强化青少年控烟宣传引导,将烟草危害和二手烟危害等控烟相关知识纳入中小学生健康教育课程。严厉查处违法向未成年人销售烟草制品,无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的实体商家不得销售烟草专卖品;任何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不得通过信息网络零售烟草专卖品,如网络购物平台、外卖平台、社交平台等。

与此同时,全力推进无烟中小学校建设,任何人不得在校园禁烟区域及其他未成年人集中活动场所吸烟,严肃查处中小学校园内和校园周边违规销售烟草制品行为。“公共场所控烟是一项长期而复杂的社会性工作,需要全社会的努力。”市卫生健康委有关负责人说,目前,《重庆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已列入市人大2019年立法预备项目,拟于今年开展立法调研,力争2020年出台。到2020年,我市将实现室内公共场所全面禁烟,到2030年,力争15岁及以上人群吸烟率下降到20%以下。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