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消费

显示 收起

全国高铁连年亏损 高铁票价应该上涨吗?

现如今大家的出行是越来越便利了,因为不同地方都有高铁开通,乘坐高铁是很便利也是很省时间的出行方式了,不过不同地方的高铁票价是有差异的,近日又有消息称全国高铁连年亏损,具体是怎么回事呢?

高铁盈利如何

现如今大家乘坐高铁都是在网上进行买票的了,很多消费者都知道高铁的票价相对于大巴的票价肯定是贵一些的,可是高铁受欢迎,大家也是比较关注这高铁的盈利方面的,那么如果说这全国高铁连年亏损的话,高铁票价应该上涨吗?

高铁票价调整

不同地方的高铁气票价都是有差异的,有消息显示,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国铁集团)有了新动作,在11月份开始,国铁集团下属的上海局、南昌局等等都发布了所属高铁动车组列车执行票价优化调整的公告。

高铁票价怎么样

在这次的公告中,高铁票价调整在12月1日起开始执行了,多条线路总体上票价均有升有降,最大折扣幅度5.5折。此次调价是各铁路局集团的自主行为。目前全国高铁仅京沪、京津等少数线路盈利,其余均长年亏损。多年不变的票价,不但没有办法根据市场需求进行灵活调节,也没有办法刺激消费,增加上座率的。

那么这全国高铁连年亏损,高铁票价应该上涨吗?如果让乘客买单,只会令上座率更低,适当降价,增加上座率,薄利多销,自然会增加整体收益。一些热门的路线很多时候会一票难求,所以通过适当涨价也是能够调节市场需求的。有专家认为国家要给其一定的定价自主权,但也要给予一定限制,这就决定铁路不能像其他完全竞争性的产品那样定价了。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