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消费

显示 收起

保险市场再现恶意投诉 消费者多重风险需注意

根据消息得知,在去年,打着“全额退保”幌子的恶意投诉产业链曾给保险业带来很大伤害,扰乱了行业正常的经营秩序。近期,随着复产复工,恶意投诉产业链又活跃起来。该人士称,恶意投诉团伙主要通过淘宝、微信、百度等渠道发布虚假广告吸引客户。

保险公司

但是疫情防控期间,消费者更意识到保险保障的重要性,这些虚假信息对消费者的煽动性有所减弱。此外,这类业务需要收集消费者保单、身份信息、银行卡等纸质材料,疫情影响了其线下“开工”。该人士称,恶意投诉团伙主要通过淘宝、微信、百度等渠道发布虚假广告吸引客户。疫情防控期间,消费者更意识到保险保障的重要性,这些虚假信息对消费者的煽动性有所减弱。

据了解,这类打着“全额退保”幌子进行的恶意投诉的业务,表面上承诺帮助甚至代消费者退保,实际上令消费者陷入多重风险。在恶意投诉过程中,为达到退保目的,消费者往往被教唆编造理由、甚至伪造证据资料。“基于个案的不同情况,这类行为很可能被认定违法,如果被保险公司诉诸法院,则可能需要面临承担相关法律责任的后果,情节严重的甚至也可能涉嫌刑事犯罪。”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