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消费

显示 收起

1月CPI涨5.4% 数据走高的原因是什么

作为消费者,我们在购买东西的时候,多半是为了满足自身需求,但并不会在意自己的支出,其实是会影响居民整体消费价格指数的,就比如2020年1月CPI涨5.4%的幅度,其实离不开居民消费,但促进其消费的,往往也别有因素,那么数据走高的原因是什么呢?

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上涨

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是每个月都会被统计出来的数据,它是能够反映居民家庭消费水平变动情况的指标,具有影响汇率的能力,更是被作为市场经济活动的重要参考指标,在最新一次数据中,1月CPI涨5.4%,比上个月扩大了0.9个百分点,至于原因,大概离不开疫情的影响。

据国家统计局方面表示,1月CPI涨5.4%,数据走高的原因是受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影响,而主要原因,其实是因为春节错位,当然,这两种因素均扩大了CPI的涨幅。从数据上看,食品价格的上涨,助推了CPI涨幅的扩大,预计CPI后续仍将惯性上涨,处于冲高阶段。

上月CPI同比上涨

不过,至于什么时候才会到达高点,还要具体看肺炎疫情的发展情况。目前来说,生活必需品的供应是越来越充足了,物价也逐步平稳,只是复工和疫情防控之间互相矛盾,一方面是复工给疫情防控带来的压力,另一方面又是复工率低可能会导致供应不足,从而促使物价上涨。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