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消费

显示 收起

涉疫消费投诉超18万件 价格问题占比达45.08%

生活中的消费是少不了的了,当然近段时间,因为疫情的关系,大家购买的最多的应该是口罩之类的商品了,近日的315也是有不少人关注的了,就有消息称涉疫消费投诉超18万件了,具体是怎么样的呢?

涉疫消费如何

在消费的过程中,部分消费者还是会遇到不少的问题的,当然侵犯到消费者权益的话,大家是可以进行维权的,“2020年3·15主题活动凝聚你我力量”在线上举办,疫情下的消费维权热点更是引发关注,价格问题占比达45.08%,我们一起来看看!

消费者投诉情况

据最新的消息了解到,2020年1月20日至2月29日,全国消协组织共受理涉疫情消费者投诉180972件。其中,按投诉性质分:涉及价格问题81581件,占比45.08%,合同35260件,占比19.48%,质量问题21136件,占比11.68%,售后服务问题10521件,占5.81%,假冒问题6412件,占比3.54%。

消费价格问题投诉

按商品和服务类别分:涉及口罩类投诉79368件,占比43.86%;蔬菜粮油类投诉15039件,占比8.31%;餐饮服务类投诉13829件,占比7.64%;网络购物类投诉10139件,占比5.60%;出行服务类投诉9067件,占比5.01%。中消协表示,从各地消协组织受理消费者投诉情况看,涉疫情投诉热点问题主要集中在合同退订、部分经营者趁“疫”涨价、假冒劣质产品、网络购物合同与质量纠纷。

受疫情影响,口罩、酒精、消毒液等防疫用品和蔬菜粮油等民生消费品价格类投诉成为热点。由于疫情叠加春节假期,物流、原材料、人工等成本上升,导致部分物价正常上涨,但与此同时,部分商家趁“疫”涨价,牟取暴利,破坏市场秩序,损害消费者权益。

产品质量关系消费者的健康安全,疫情期间,消费者的投诉反映出假冒、劣质产品借“疫”抬头。针对疫情期间突显的诸多消费维权问题,中消协呼吁加强查处力度,消费者要理性消费,依法维权。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