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消费

显示 收起

新冠患者治疗费用 人均医疗费用1.7万元

大家也知道新冠肺炎爆发以来,全国有很多人民都感染了新冠肺炎病毒。对于新冠患者治疗费用也是人们关心的焦点,费用是否自己承担呢?国家医保局做出解答了,新冠患者的人均医疗用费是1.7万元,而医保支付比例是65%。

做手术

感染了新冠肺炎是一件很不幸的事情,而且,现在新冠肺炎正在全球蔓延,确认病例人数正在增加。那么,新冠患者治疗费用平均是多少呢?有很多人都在讨论这个问题。不过,你有医保就不用担心医疗费用的问题了。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患者的救治费用一直是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治疗新冠肺炎患者的平均费用是多少,这些医疗费用由谁承担?针对就这些问题,国家医保局医药服务管理司司长熊先军做出解答。

为了打消患者的后顾之忧,让患者放心就诊,医保部门要求对于确诊和疑似患者全部实行先救治、后结算。在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按规定支付后,个人负担部分由财政给予补助。同时,为了确保医疗机构不担心预算限制,能放心收治,医保部门及时调整定点收治医疗机构的总额预算指标,对相关医疗费用单列预算,不占用当年总额预算指标。

为缓解医疗机构垫资压力,医保经办机构还专门预付专项资金用于患者救治。截至3月19日,各地医保部门累计拨付资金193亿元,其中湖北省37亿元。根据数据,全国新冠肺炎确诊和疑似患者发生医保结算93238人次(包括门诊患者多次就诊结算),涉及总费用103960万元,医保系统共支付67734万元。全国确诊患者结算人数为44189人,涉及总费用75248万元,人均费用1.7万元,其中医保支付比例约为65%(剩余部分由财政进行补助)。

无论之前是否在医保目录中或是否有限定支付范围,均临时纳入医保基金支付范围。同时根据诊疗方案变化,动态调整报销范围。如诊疗方案中的体外膜肺氧合(ECMO)因对诊疗水平要求较高,费用较为昂贵,之前许多省份未纳入支付范围,在肺炎疫情中医保也予以支付。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