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消费

显示 收起

产假可休至娃满一岁 请假期间的待遇由双方协商确定

大家都知道,女职工怀孕了,都会有产假的,从分娩前半个月至产后两个半月。当然,有些地区产假政策不同,这不,河北石家庄发布了产假新政策,女职工产假可休至娃满一岁,相信石家庄的女职工非常开心,那么,休假期间的待遇怎么算呢?

孕妇检查

大家都知道,一般产假是90天,其中,产假前休假15天,如果女职工难产或者双胞胎,就会增加15天产假。不过,有地区的产假政策比较长,比如说河北石家庄,女职工产假可休至娃满一岁,待遇由于双方来协定。

河北石家庄市政府办公室日前下发《关于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石家庄市将充分调动社会力量的积极性,多种形式开展婴幼儿照护服务,着力构建家庭照护、社区统筹、托幼一体、社会兴办、单位自建等“五位一体”照护服务模式,促进婴幼儿健康成长、广大家庭和谐幸福、经济社会持续发展。

石家庄市倡导以家庭为主的育儿模式。产假期满,经本人申请,用人单位批准,哺乳期可以休假至婴儿满一周岁,请假期间的待遇由双方协商确定。支持脱产照护婴幼儿的父母重返工作岗位。对无稳定就业岗位的,鼓励多种形式灵活就业。

用人单位应设置育婴室、哺乳室,满足职工照护婴幼儿需求。机场、车站、商场、医院等公共场所普遍建立母婴室。加强育儿指导。儿保专家、儿保教师、社区医生等人员,通过入户服务、亲子活动、育儿沙龙、健康讲座等方式,倡导母乳喂养,组织开展适合3岁以下婴幼儿身心发展特点的活动。

不少家庭感到松一口气,妈妈能在孩子一岁前全职带娃,能促进婴幼儿健康成长和家庭的和谐幸福。不过延长产假并非强制执行,须经用人单位批准方可执行。也有网友认为,该意见看似在保护女职工,实际上增加了企业的用人成本和女性的就业成本,而且父亲的职责并没有体现。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