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消费

显示 收起

多国禁止粮食出口 禁令是否会影响全球粮食价格?

海外部分国家的新冠肺炎疫情,当下依旧难以得到有效控制,美国、意大利、西班牙等国,疫情形势不容乐观,面对疫情的影响,多国禁止粮食出口,这也引发了人们对粮食供应的担忧,不知道禁令是否会影响全球粮食价格?

多国发布粮食出口禁令

在疫情之下,多国出台应对措施,作为维系生命的粮食,在出现多国禁止粮食出口现象后,引发粮食危机的担忧,粮食价格及粮食供应或将受到影响。据悉,中国乃是全球最大的粮食进口国,对于粮食是有很大进口需求的,那么我国粮食对外依存度如何?

据报道称,哈萨克斯坦、越南、摩洛哥及塞尔维亚等多国禁止粮食出口,俄罗斯虽然目前还没有禁止出口,但也表示每星期会评估粮食情况,再决定是否出台禁令。至于我国,值得注意的是,中国粮食整体对外贸易的依赖程度,其实并不高,尤其是大米、小麦、玉米这些主粮,中国基本能够实现自给自足。

粮食出口禁令的影响

无论是从生产上,还是国内的需求,主食的供需关系还是相对较为平衡的,而且现今中国的粮食库存充足,供应总体也是充足的,但是禁令是否会影响全球粮食价格呢?毕竟粮价关乎着农民的收益,也关乎着居民消费,这个问题还是蛮受关注的,对于非洲、南亚和中南美洲这些国家,如果疫情在未来一个月内还是没能得到良好的控制,情况也是不容乐观的,但是对中国影响不大。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