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消费

显示 收起

人大代表谈消费券 建议推广“杭州模式”

随着国内的疫情形势不断向好的状态发展,民生需求也在逐步恢复,但经济损失一时半会还难以恢复过来,为了刺激消费回暖,全国不少省市都发放了消费券,日前人大代表谈消费券问题,建议推广“杭州模式”,主要原因是什么呢?

人大代表指出消费券问题

在前段时间,来自全国各地的消费券层出不穷,总金额成千上万元,甚至还有破亿的,分别以数百万张消费券的形式发放。因为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不仅国民们的收入出现下滑,个别企业的经营状况也令人堪忧,而发放消费券,正是一种用于刺激经济、促进消费市场回暖的手段。

近期,全国两会正式召开,全国人大代表谈消费券问题的时候,指出了些许不足,虽说各地在发放消费券之后,也的确起到了一定的效果,但是仍旧存在系列问题,比如发放规模过小的问题,导致居民感受度不明显,领取量和消费拉动力不足的问题。

建议推广消费券杭州模式

再者,人大代表谈消费券在设计方面存在的问题,面额设计不合理,门槛过高,小店及困难群体享受不到优惠,对消费的拉动杠杆也不强;最后还有消费券存在的“薅羊毛”问题,部分地方政府选择的非实名制平台发放消费券,实际上,从技术及风控能力上讲是比较弱的,财政资金管理方面可能会存在风险,也可能导致套现。

在指出消费券的这些不足之处后,人大代表谈消费券推广模式,并建议推广“杭州模式”,该项建议来自人大代表俞学文先生,同时也是浙江更香有机茶业开发有限公司的董事长,他认为杭州发放消费券的经验,是值得在全国推广的,该城市消费券主要有几个显著的特点,分别是金额大,杠杆高、门槛低,具备普惠性、兼顾困难群众,还在最后一期定向发放爱心扶贫券。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