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消费

显示 收起

五险一金自己交多少钱一个月 可以自费买公积金吗

谁也不能担保在一家公司做到退休,所以离职或跳槽并不意外。在企业单位上班,一般都会买五险一金的。那么,如果离职了,五险一金自己交多少钱一个月呢?有人说公积金只能单位购买,难道自费不能购买公积金吗?答案在下文揭晓。

五险一金

离职之后,自己想交社保,首先要到户籍所在地的社保部门和医保部门分别办理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的开户,也就是必须要办理基本的缴费账户,才能顺利缴纳社保。自己交社保一般只能缴纳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不能购买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和公积金。

个人办理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的,缴费基数为参保地统计部门公布的上一年度职工社会平均工资来作为缴费基数,养老保险缴费比例为20%,医疗保险的缴费比例为8%。所以,不同的工资,不同的缴费基数,不同的城市,不同的档次,那么缴费金额是有差别的,没有具体的金额标准。

相对而言,在企业单位上班有五险一金的福利,自己缴费的比例比较少,所以是划算的。如果自费购买社保的话,只能购买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而且全部是自费购买,好处没有那么多。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