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消费

显示 收起

近期蔬菜价格为何跳涨 主要的原因是什么?

【导语】蔬菜品种众多,但在近段时间,蔬菜价格迎来持续上涨情况,而这样的消息公布,对于任何一个消费者来说,都是难以接受的。只不过,近期蔬菜价格为何出现跳涨?主要的原因,那就让我们来了解一下!

蔬菜行情

根据农业农村部数据显示,10月份(至18日),重点监测的28种蔬菜全国平均批发价每公斤4.87元,较9月底上涨8.7%,较近3年同期均价上涨16.8%。而黄瓜、菠菜等价格,均出现不同程度的涨幅。

近期蔬菜价格为何跳涨

1、产量损失:8月以来,山东、山西、河南、河北等地受到不同程度的暴雨影响,山东、山西、河南、河北是我国大部分地区的蔬菜供应来源。由于暴雨的影响,许多地方的蔬菜被淹没,导致蔬菜产量严重下降,间接导致许多地方的蔬菜价格上涨;

2、供应区受不同程度低温影响:今年秋季蔬菜生长关键时期,中国北方天气极端,今年气温远低于往年同期,不利于蔬菜生长,导致各种蔬菜生长缓慢。届时,蔬菜的收获期将延长,从而导致蔬菜价格上涨。比如西红柿、有机花菜、香菜等蔬菜供应紧张,导致价格大幅上涨;

3、运输成本增加:由于近期油价持续上涨,汽油柴油价格上涨,蔬菜运输方式大多依靠大型卡车运行,导致油耗大幅上届时运输成本会增加,蔬菜价格也会上涨;

4、冬奥会召开在即:2022年冬奥会及冬残奥会召开在即,届时就会出现节前效应,蔬菜的需求量会逐步上升,但由于目前蔬菜供应量低,因此价格就会上涨。

2021年后期蔬菜价格走势如何

后期蔬菜价格可能会继续上涨,特别是受灾地区的一些品种可能会在一段时间内保持高位。推迟上市的蔬菜集中上市后,蔬菜价格可能会回落到常年同期的平均水平。

此外,今年以来,种子化肥农药价格上涨蔬菜种植成本上涨油价持续上涨。9月份,汽油和柴油价格分别上涨了23.4%和25.7%,带动运输成本增加等。这也助推了菜价走高。

好消息是,洋葱、土豆、冬瓜、南瓜、萝卜、西红柿、菌类及姜蒜等耐储运品种价格基本保持稳定。

总结:近期蔬菜价格跳涨和产量减少、降雨影响、低温影响导致的,而预计11-12月份蔬菜价格还会持续上涨,所以家里可以阳台种菜的,建议自己在家种一点,缓燃眉之急。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