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消费

显示 收起

年终奖如何计算个人所得税 公司不发违法吗

【导语】还有几个小时就到2022年了,因此每个人都非常的关心自己是否有收获一笔年终奖,不过我们收取了年终奖之后也是需要缴税的,那么年终奖如何计算个人所得税呢?下面一起来了解一些吧。

年终奖

年终奖是指每年度末企业给予员工不封顶的奖励,是对一年来的工作业绩的肯定。

年终奖如何计算个人所得税

首先,从3500月薪开始。月薪超过3500(不含保险)的,年终奖除以12,然后乘以相应的税率,即要缴纳的税费。

月薪不超过3500(不含保险)的,先拿出部分年终奖填满月薪3500,再把剩下的年终奖除以12,再乘以相应的税率

公司不发年终奖违法吗

国家统计局《关于工资总额构成的规定》第四条规定,工资总额由奖金、津贴和补贴六部分组成。第七条规定一项奖金包括生产奖。国家统计局《关于工资总额构成的规定》第二条规定,生产奖包括年终奖(劳动分红)

从上述规定来看,奖金已经包括在平时的工资中,年终奖金是奖金的一部分,年终奖金属于工资的一部分。但由于年终奖金是企业给员工的年终奖金,属于企业自主管理的范畴

年终奖一般什么时候发

事实上,没有明确间没有明确的规定,这完全取决于公司本身。通常,年终奖金通常集中在12月和1月。当然,一些企业可能会选择在3月至4月分配,以防止员工跳槽。

年终奖金是公司对员工的福利,也是对员工业绩的肯定。员工收到红包后,钱包瞬间鼓鼓的。但是,不要太开心。因为年终奖金也需要纳税,具体的纳税方式根据时间不同而不同

2019年1月1日以后发放的,将按照新税法计算,计入2019年收入免除6万元后。然后计税。由于新《税法》将在2019年实行,因此,在2018年12月31日之前发放和2019年1月1日之后发放,这两种情况的纳税方式是不同的。

如果在2018年12月31日之前发放的话,年终奖的纳税方式依然按照原来的税法执行,也就是除以12后,再分摊到各个月进行计算。

因此,年终奖发放的时间不同,纳税的方式也是不同的

年终奖一定会有吗

在既没有合同约定,也没有相关规章制度对年终奖金作出规定的情况下,企业应当有权选择发或不发年终奖。

年终奖金作为员工奖金的一部分,是员工工资收入,属于企业应支付的范畴。至于是否支付,支付多少,不仅取决于企业的利益,还取决于企业与员工的劳动合同和集体合同。所以并不是每个企业都必须在年底支付年终奖金。

总结:年终奖计算个人所得税是需要根据年终奖金额而定的。

相关阅读: 年终奖一般是月薪几倍 疫情今年没有年终奖吗 年终奖是怎么得的 企业年后辞职扣年终奖吗 年终奖一般是工资几倍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