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消费

显示 收起

农村社保卡和城市社保卡一样吗 两者有什么区别

近些年,我国很多农村地区也普及了社保卡,参保居民可以去社保机构办理,激活后就能正常使用了。农村社保卡和城市社保卡有很多地方都相似,但也有一定区别。那么农村社保卡和城市社保卡一样吗?两者有什么区别?

据了解,农村社保卡和城市社保卡不是一样的

农村社保卡和城市社保卡的区别有哪些

1、卡类不同。社保卡采用全国统一标准,采用公民身份号码。农村社保公民卡选用16K字节或以上的双页面JAVA卡,遵循劳动和社保部的相关标准规范;如果在卡中设置金融功能,则还应符合相关金融标准;在卡中设有对称密码体制。

2、发卡机构不同。社保卡是由人力资源和社保部统一规划,由各地人力资源和社保部门面向社会发行,用于人力资源和社保各项业务领域的集成电路卡。农村社保公民卡由发卡机构生成,并写入发卡机构的基本信息、用户数字证书、个人基本信息,由相关管理部门写入个人社会保险信息以及对应的各种密钥等。

3、功能不同。职工社保卡作用十分广泛。持卡人不仅可以凭卡办理求职登记和失业登记手续还可以在网上办理有关劳动和社保事务等。农村社保公民卡为最终农村社保对象个体所持有,它以个人为管理对象,将养老、医疗、生育等社会保险信息和劳动等相关信息存放其中。

4、内容不同。城镇社保卡:城镇职工社保主要是五项保险,也就是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生育保险、工伤保险。城乡居民社保卡:其实也就两项——医疗保险和养老保险,农村的也叫新农合和新农保。

5、缴纳方式不同。职工社保卡:缴费是由个人和单位共同承担,自己缴纳8%,其他的单位缴纳,由单位扣取一部分工资缴纳,共缴纳五险。城乡居民社保卡:缴纳费用由自己负责。只需要每年交一次,每次应该在200多元左右,但是以后随着经济的发展还会有所涨幅。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