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显示 收起

马化腾梦想成英雄:他终究要算是中国互联网英雄

生于70年代的马化腾,罩在头上的光环着实不少,同时骂声也是一片,但他终究要算是中国互联网的英雄,在世界上也拥有极大的影响力。

马化腾梦想成英雄

在中国互联网界,有一个人跟陈天桥、马云、丁磊、张朝阳、李彦宏5个人同时过招。他外表斯文、举止儒雅,他一度掌管中国市值最高的互联网公司,却被叫做“全民公敌”。这个人,是马化腾。

他创立的腾讯虽然是中国第一,世界第三的互联网企业,却总是被业内戏称为“只会抄袭和模仿”的公司;不过,也有人说他知错能改,有责任有担当,率先打开互联网开放的大门,为很多互联网中小企业带来福音。而如今,他手握大量现金四处扩张投资,其野心已经扩大到美国和其他各地,腾讯的日益壮大,迫使众多互联网企业苦恼于:马化腾,究竟是敌,还是友?

一段时间以来,腾讯用20亿元投资40多个项目进行“圈地”。其中包括:同程网、高朋网、华谊兄弟、好乐买、F团等互联网公司。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腾讯从去年8月份至今一共投资入股或是全资并购互联网行业公司的案例多达十几笔,而腾讯第三季财报中披露,公司涉及投资金额高达百亿元以上。

最近一年多时间是腾讯成立以来,公开对外投资最为频繁的一年。乍一看腾讯这段时间内收购的企业所涉及的领域种类繁多,《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细细梳理后发现,这十几笔投资的背后,暗藏马化腾(微博)在3Q大战之后“开放”口号下的布局逻辑:从上下游到细分行业,从平台到终端用户,从国内到国外。

腾讯不仅仅在国内市场上披荆斩棘,在国外市场上也没有放松投资的步伐。2011年11月9日,腾讯2011年第三季度财报中披露,其收购美国游戏开发商RiotGames共花费现金2.31亿美元,交易前持股22.34%,完成此次交易后持股92.78%。而该团队的核心成员大多来自暴雪等国际知名游戏公司。与此同时,腾讯还投资了东南亚的几家游戏公司,还联手风险投资公司CapstonePartners在韩国控股七家游戏公司,总额达到184亿韩元(约1亿元人民币)。

对于腾讯频繁的收购动作,该公司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主要目的是寻找与公司现有业务有协同效益、能通过战略投资为用户提供更好的产品和服务,例如今年年初增持英雄联盟的开发商RiotGames,主要看好他们的研发团队实力和优质的游戏产品。

对于未来计划多少资金用于投资,公司称拥有充裕的现金流,同时内部制定了投资并购的决策机制,投资金额主要看市场机会,并评估投资目标的估值是否合理等。并且公司强调发行票据,“主要是为了优化公司境内外现金流和债务架构,主要是作为一般企业用途,并非更加注重海外市场。”

2011年1月,马化腾宣布腾讯将成立50亿元产业共赢基金。字面分析来看,由腾讯出钱,与合作伙伴共同进入某一行业或领域,双方实现资源与利益分成。

超乎所有人想象的是,腾讯在短短半年时间内就花掉了20亿元,其快拳战术让业界还未反应过来就已经占领先机。

事实上,腾讯早已尝到落后所带来的被动,最典型的当属“微博之战”,新浪提前腾讯半年启动微博,让只差一步的腾讯微博倍感压力。在这之前,腾讯曾以自己强大的QQ用户群和用户黏性,战无不胜地把几乎所有它看在眼里的对手挤到市场边缘。而现在,觉醒后的腾讯微博与新浪微博的差距正在缩小。

马化腾将把产业基金扩容至100亿元,这么看来,腾讯圈地将是一项长期的大规模运动。不过,马化腾曾在公开场合表示,腾讯可以投资,但不要控股。

郭洋分析,腾讯凭借强大的资金和业务能力,跟任何人合作都不会吃亏,更不可以被模仿甚至超越。而入股的好处是取其精华,去其糟粕,但控股则需要承担更多风险。严正申明: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感谢你的阅读!责任编辑:NianNi]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