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显示 收起

蒙牛引发乳业危机 牛根生流泪了(3)

牛根生的万言书里,一方面透露他得到了中国最有社会威信的企业家们的鼎力支持,另一方面,他又巧妙地透露出,他的长江商学院的同桌们已经开始大手买进蒙牛的股票,蒙牛股价的上升应该是指日可待。

牛根生太知道这个世界没有不透风的墙,尤其是互联网时代,发给企业家俱乐部和长江校友这个不大不小的圈子的信,只要鼠标轻轻一点,就可以昭示天下了。

很快,流传到市面上的牛根生万言书被蒙牛的有关部门所证实。11月3日当晚,蒙牛乳业向媒体发的声明称,老牛基金会的确曾将牛根生所捐献的其中一部分蒙牛股权(此部分股权占蒙牛香港上市公司4.5%)抵押在摩根士丹利。而“在蒙牛股票下挫后,为避免股票价值波动可能引起被抵押的股票被动出售,老牛基金会通过从联想控股等机构得到类似抵押贷款的方式,解除了与摩根士丹利的抵押贷款。如此看来,牛根生的万言书与其说是忏悔书,到不如说是一次挽救股价的商业行动。

但牛根生为何将股权质押给摩根士丹利,为何又急于赎回?2005年,在老牛基金会成立之后,牛根生将其拥有的蒙牛乳业(在香港的上市公司)和内蒙蒙牛所获现金红利的49%,全部捐给老牛基金会,牛根生捐赠的还有包括牛根生当时拥有的蒙牛乳业约45%股份,以及内蒙蒙牛82%的股份,虽然这部分股权按照牛根生的设计,在他百年之后全部捐给基金会,但至少目前,他依然拥有这部分股权的处置权和投资权。

以当时蒙牛300亿元港币的市值计算,4.5%的股权市值在13.5亿元左右。这部分的股权所获得的贷款数额应该小于13.5亿元,按照一定的折价率,应该贷到不超过12亿元港币,人民币也就10亿元左右。

质押股权以融资,对牛根生来说,并无不妥。但9月16日,蒙牛被卷入三聚氰胺事件,形势急转直下。9月17日停牌前,蒙牛乳业股价为每股20港元。9月23日,蒙牛复牌开盘即暴跌66%。11月3日,蒙牛乳业收于6.65港元。

被质押的股权,让牛根生倍受煎熬。蒙牛乳业的官方声明显示,蒙牛股票下挫后,股票价值波动“可能引起被抵押的股票被动出售”。

为什么4.5%的股权会如此重要。事实上,对于蒙牛这个股权非常分散的公司来说,对此刻的牛根生来说,4.5%的归属就决定对上市公司的控制权。正如牛根生所言,“境外一些资本大鳄蠢蠢欲动,一面编织谎言,一面张口以待。能不能及时补足保证金,关系到企业话语权的存亡。”

境外机构所持蒙牛乳业股权的数量的确已经不容小觑。根据截至2008年11月3日的香港联交所信息显示,摩根大通加上借出在内的所有股权为9.78%,花旗为8.8%,而未来资产环球投资(香港)则持有4.54%。而此前,蒙牛乳业的相对控股股东——金牛乳业、银牛乳业,一度通过摩根士丹利出售了3.65%上市公司股权,套现12.55亿港元。

此后,香港联交所信息显示,牛根生等一致行动人的股份已经降至26.27%。事实上,金牛乳业、银牛乳业已经大规模套现过两次。早在2005年6月13日,在国际机构投资者减持的同时,金牛乳业、银牛乳业就首次出售了约1.216亿股,套现约6亿港元。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