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显示 收起

蒙牛引发乳业危机 牛根生流泪了(4)

当时蒙牛方面表示,套现是为了增加现金流,改善蒙牛管理层及员工生活。据蒙牛一位高层透露,在金牛乳业、银牛乳业首次套现之前,蒙牛很多管理层和员工的生活条件并未根本改善,除了工资外,管理层多年未从蒙牛拿走一分钱。

2006年7月,金牛乳业、银牛乳业以每股9.2港元的价格,配售6600万股股票,约占蒙牛已发行股本的4.85%,再次套现6.1亿港元。配售完成之后,金牛乳业所持股份由13.3%下降到11.12%,银牛乳业所持股份由18.51%下降到15.84%。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瑞银,在蒙牛复牌之后逆市增持,持股比例达到12.23%。这时,几家外资机构持股份额已经达到了46%左右,远远超过了蒙牛管理层方面所持股份。一旦摩根士丹利将质押股权拍卖,谁获得这4.5%的股权都意义重大。以瑞银为例,如果能得到这部分股权,其持股数将达到了16.73%,与金牛与银牛一共的持股数相当。

2008年4月8日,蒙牛宣布增持在核心子公司内蒙古蒙牛中的持股,从84.32%增加至93.29%,为此,蒙牛将定向增发1.3亿多股股份作为对价。交易完成后,金牛与银牛的持股量分别从9.63%、12.35%稀释至8.8%与11.28%,但牛根生的个人持股将从3.19%增加至4.4%,同时新股东老牛促进会将进场持有3.48%股份。

或许蒙牛此时担心的,应该是管理层是否能有效恢复投资者和消费者的信心。瑞银谋求改组公司管理层的可能性微乎其微。与其说牛根生担心的是蒙牛控股权的旁落,不如说是对蒙牛股价危机的一次紧急公关。

至于当初为何抵押以及抵押具体协议,很大程度上是由于信贷紧缩所致。对抵押的具体股权比例和金额,外界并不知晓,而至于抵押之后换取的现金做何用处,有知情人表示,大部分用在了新型农业方面的投资。实际上,近期蒙牛股价由于严重缩水,市值从300多亿元缩减到了120多亿元,导致原先抵押的股权价格已经严重与价值不符,而基金会目前也拿不出那么多钱来赎回抵押,由此开始向业内企业家求救。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