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显示 收起

吴敬琏:中国需要“顶顶层设计”

是要一个能够实现社会公正和共同富裕的法治的市场经济?还是要一个由强势政府控制国民经济和整个社会的国家资本主义,乃至权贵资本主义?

中国需要顶顶层设计

(记者张帆)在财政、金融、社会保障等方面的顶层设计之上,中国还需要进行“顶顶层设计”,也就是中国到底要建立一个什么样社会的设计。

财新《中国改革》月刊第12期发表对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的专访--《当前中国改革最紧要的问题》,吴敬琏提出了这一新的概念。

他说,目前流行着一种并不十分确切的说法,认为中国30多年来的改革一直没有一个清晰的目标和总体规划,至今还在“摸着石头过河”。其实,十一届三中全会前后出现思想解放运动以来,在官、产、学三界有识之士共同努力下,中国经济改革和政治改革的顶顶层设计日益清晰,就是通过市场化、法治化、民主化的改革,建设富裕、文明、民主、和谐的中国。

不过,吴敬琏指出,近年来,社会上又出现了一些与之不相一致,甚至针锋相对的“顶顶层设计”。

例如,有的人坚持主张“高举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伟大旗帜”,以阶级斗争为纲,建立“对党内外资产阶级全面专政”的经济和政治体制。也有人主张确立以强势政府对国民经济和整个社会加以驾驭和控制为主要特点的“中国模式”。

吴敬琏说,对于这些主张,不应压制,而应当通过自由而切实的讨论,弄清思想,尽量形成共识。而关键是需要“顶顶层”的设计。是要一个能够实现社会公正和共同富裕的法治的市场经济?还是要一个由强势政府控制国民经济和整个社会的国家资本主义,乃至权贵资本主义?这是我们面临的关键性问题。

吴敬琏指出,改革的焦点是政府在市场经济中的地位和作用。因此,无论是经济改革还是政治改革,核心的问题都是政府自身的改革。这个改革确实最难。原因就是因为政府自身的改革将会触动政府和官员的权力和利益。改革要取得突破,需要经济体制改革和政治体制改革共同配合。只有这样,才能从行政命令支配的经济,政府机关和党政官员的自由裁量权特别大的命令经济,转变为一个规则透明、公正执法的法治市场经济。

吴敬琏特别指出,要实现这一改革,不仅仅需要在具体操作层面上的设计,还需要领导人具有长远目光,更需要很高的政治智慧和政治决断,打破特殊既得利益集团的阻碍和干扰,推进从威权发展模式向民主发展模式的转型。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