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显示 收起

奥巴马掌控经济被批不力

由谁掌控美国经济,将是美国选民迎接2012年总统选举时的重要考量。美联社采访数十名经济分析师,得出结果显示,总统贝拉克·奥巴马应对经济问题“马马虎虎”。

奥巴马被批不力

谈及共和党热门参选人中谁最擅长掌控经济,多数经济分析师看好前马萨诸塞州州长米特·罗姆尼。

□12月28日,奥巴马带着女儿在夏威夷悠闲享受假期。

奥巴马掌控经济被批不力

美联社29日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受访的36名经济分析师中,18人选择“一般”评价奥巴马政府经济政策,13人选择“糟糕”,5人选择“良好”,无人选择“出色”。

美联社本月14日至20日展开上述调查。分析师们批评奥巴马政府掌控经济“不力”,但批评角度、分析原因各异。

有人认为,医疗改革法案牵扯奥巴马过多精力;有人指责,总额达8620亿美元的经济刺激方案设计糟糕;也有人认为,经济刺激规模“不够大”,不足以刺激疲软的经济。

纳罗夫经济顾问公司总裁若尔·纳罗夫认为,“面对(上世纪30年代)‘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经济衰退,医改不是最重要的事情”。

共和党罗姆尼选情占优

问及在所有共和党总统参选人中,谁管理经济可能最有一套,三分之二的受访经济分析师提到罗姆尼,一名分析师提到前国会众议院议长纽特·金里奇,其余的人谁都没选。

共和党定于明年1月3日在艾奥瓦州举行党团会议,拉开在诸多参选人中选出一名候选人与奥巴马对阵的序幕。最新民调结果显示,罗姆尼在共和党阵营选情占优。

经济决策公司总裁艾伦·西奈说,罗姆尼从政前曾经营私募机构,是共和党竞选阵营中“唾手可得”的经济人才。他说,罗姆尼是技术派,而不是理论派,“有在现实商业世界的从业背景”。罗姆尼毕业于哈佛大学商学院,曾在咨询机构贝恩公司和投资机构贝恩投资公司担任高管。他拥有其他总统竞选人缺少的经验。

罗姆尼的主要经济主张包括,废除奥巴马的医改法案、把企业所得税从原先的35%降低至25%,永久化前总统乔治·W·布什推出的红利、利息和资本收益减税政策。

明年选战或将成“恶仗”

美国劳动力市场近期显现好转迹象,或许能在明年总统选战中助奥巴马一臂之力。在1980年总统选战中,里根为选民的经济满意度设立了衡量标准。他问选民:“你们比四年前过得更好吗?”仅凭这句话,他就把卡特请出了白宫。

美国失业率现为8.6%,这一数字在四年前奥巴马刚上台时为7.8%。在奥巴马担任总统前两年,美国家庭收入中值减少,而在此前的四年一直增加。按照里根标准,奥巴马可能将黯然谢幕。不过,奥巴马首席政治顾问戴维·阿克塞尔罗德说,“这不是普通的年份”。

美国《华尔街日报》分析,一方面,选民认为,前总统小布什和华尔街对美国经济困境负有的责任超过奥巴马;另一方面,不管奥巴马的经济答卷有多糟糕,选民却有足够理由认为共和党的表现可能更差。更何况,共和党阵营的选情尚未完全明朗。

报道认为,上述所有因素表明,明年的总统选举可能是一场比分接近的恶仗。严正申明: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感谢你的阅读!责任编辑:NianNi]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