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显示 收起

叶檀:全球主要央行都在剥削投资者与储户

在债券风险高发阶段,欧美各国还债诀窍相同,由央行出面剥削投资者与储户。全球经济处于疲软复苏期,此轮经济增长由欧美的货币扩张政策造成。

剥削投资者与储户

为了避免企业资产负债表退化,欧美各国政府第一步是扩大央行资产负债表,稀释货币含金量,让负债者获得喘息机会。

美联储资产负债表屡创新高,目前已经是次贷危机爆发之前的三倍,从9000亿美元左右扩张到2.8万亿美元。美联储动用了两种主要手段:一是直接购买债券实行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二是以短债换长债,抑制长期利率走高预期,直到2014年。最后,美联储还购买了上万亿的抵押证券等,相当于把私人机构的部分负债背到了自己身上。

欧洲央行同样加速扩张资产负债表。去年底,欧洲央行通过3年期长期再融资操作(LTRO),向商业银行借出总计4892亿欧元,同时直接购买债务危机国的债券,欧洲央行的资产负债表膨胀到2.73万亿欧元,占欧元区GDP的29%,远高于美联储19%的比重,预计今年将突破3万亿欧元大关。

在扩张负债的同时,压低债券收益率,提高债券价格,美联储获得收益。2010年,美联储净利润高达809亿美元,向财政部上缴784亿美元收入,这一数字创下美联储成立以来最高纪录,远远高于2009年创下的474亿美元最高纪录,利润涨幅高达65%。美联储对此的解释是,2010年盈利主要来源于联邦机构、政府资助企业(GSE)、抵押贷款支持证券、美国财政部证券和GSE债券证券。2011年,美联储再传喜报,向美国财政部上缴769亿美元利润,美联储所获得的多种证券组合,包括财政部国债和抵押贷款证券获得的利息收入为836亿美元。

通过提高债券价格,美联储成功地高抛低吸,将投资者的真金白银变成了自己的利润。美联储此前一直有铸币税,但从未像今天这样在债务危机的压力下玩得炉火纯青。

欧洲央行没有铸币税,没这么好运,他们所购买的“欧猪债券”价格没有上升。因此,在与希腊等债务高危国的谈判过程中,欧洲央行与德国的政治家们力压私人机构,通过减记的方式让这些私人机构债权直接认亏50%,而德国索性希望私人投资者通过直接认亏70%。欧洲央行在压力之下做出了减记的让步。7日有报道称,欧央行同意,假如希腊政府与私人债权人针对债务重组的谈判取得成功,则该行将以低于希腊国债面值的价格,将其去年在二级市上购买的希腊国债与欧洲金融稳定工具(EFSF)新发债券进行置换。据纽约对冲基金TFMarketAdvisors创始人皮特·切尔预估,欧央行目前共持有500亿欧元希腊债券,这一安排有望将希腊债务减记约110亿欧元,即欧央行向EFSF出售希腊债券与债券面值间的差额。如果此论属实,欧洲央行在希腊直接亏损了110亿欧元;如果欧洲央行不愿承担亏损,那么将由欧洲货币稳定基金的投资者们共同承担。

欧洲央行用隐性的量化宽松政策,压低欧债收益率,这一招与美国没有什么区别。关键是,美国利用金融与拳头、大棒与胡萝卜并施的方式,让溺水的美债购买者继续购买美债,而欧洲找不到那么多的购买者,他们的拳头不够硬,威胁力度不够,他们的胡萝卜不够甜,投资者不愿意投怀送抱。

欧元离不开美元的支持,欧美之间的勾兑似成常态,美元与欧元接连走出震荡走势,在美国经济复苏时,美元的下行支撑了欧元的走势,让投资者对欧元拥有最后的信心。

中国在退出宽松的货币政策之后,地方政府与企业的资金链紧绷,为缓解隐性的债务压力,中国金融市场有一系列措施出台。

首先是保持负利率不变。虽然目前市场实际利率上升,但负利率的存在是将储户的利益让渡给了负债者,谁能够得到平价贷款、谁在以前借到了大笔资金,谁就能从中获益。

其次是在证券市场上推出一系列再融资,在债券市场上以低息向企业、地方投融资平台提供大笔资金。今年上市银行将主要通过债券市场进行再融资,以涵养证券市场信心。

表面上,证券与债券市场都是公平交易,但由于银行存款负利率,债券利率被人为压低,证券发行市盈率被人为抬高,实际上构成对普通投资者的全面隐性剥夺。未来垃圾债、国债期货等新金融品种的推出,是将负债进一步隐性化,金融的虚拟度会进一步增强。

也许考虑到道义亏欠,美联储主席伯南克2月2日表示,美联储政策并非与众不同,其他央行也在扩大资产负债表。此语无异于表示,即使我们是小偷,但所有的人都在偷,所以,我们没有什么可以指责的。这句话与克鲁格曼专栏里的话异曲同工,克鲁格曼坚持美国应该实行宽松的货币政策,因为事实上美国不必还债。

更妙的是,美国货币宽松、经济复苏而通胀不高,但所有的制造大国忧心忡忡,因为制造业紧缩,而原油价格却维持在每桶100美元左右,这是制造国家不可承受之痛。2月以来,有色金属期货价格的提高,证明了原材料成本居高难下,这相当于金融国将原材料成本转嫁给了制造国家。

未来几年,欧美中日等主要经济体都会是偿债大年,继续维持低利率预期、继续剥夺金融机构与投资人收益,继续鼓励消费与投资,是大概率事件。面对制造业下行,导致通胀压力大降的预期,让我们仰望星空吧。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