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显示 收起

财政五大热点 人民日报:规模减税时机已到(4)

谢旭人详解财政政策五大热点

财政部部长谢旭人就当前财政政策和财政工作答中外记者问

积极财政政策到底意味着什么?财政支出今年将如何分配?这些问题成为今年"两会"期间关注的热点。昨日,财政部部长谢旭人在答中外记者问时表示,今年将继续实施结构性减税、完善小微企业税收优惠政策、增加民生支出、控制地方债务规模、推进"三公"经费支出的透明化。

继续实施结构性减税

谢旭人表示,今年将进一步完善结构性减税政策,减轻企业和居民的负担,其中推进营业税改征增值税、减少间接税比重等将成为未来税改的方向。

关键词:"营改增"范围

"推进营业税改征增值税的试点工作,完善结构性减税政策。"谢旭人昨日表示,营业税改增值税改革将成为今年结构性减税的重要内容。

对于改革的具体方向,谢旭人表示,将服务业的营业税改成增值税,相应调减营业税,与此同时,目前缴纳增值税的制造业也是在这个过程当中减轻负担。服务业为制造业提供的各种服务开支,以后也可以进入到制造业企业的抵扣范围。

我国增值税改革已经持续多年,前几年我国推动了增值税转型的改革,由生产性增值税转为消费性增值税,该措施大幅度减轻了企业增值税负担,原来固定资产投资当中机器设备的购进是不能抵扣的,转型过后就可以抵扣了。

自2012年1月1日起,上海已在交通运输业和部分现代服务业先行开展试点。目前,上海有12万家企业经确认纳入试点范围。其中,一般纳税人近3.5万户,小规模纳税人8.5万户。初步估算2012年由此而产生的税收减免额达100多亿元。此外,北京市地税局也正在抓紧向全市5.4万多户营业税纳税人进行调研。

关键词:间接税比重

针对此前外界关注的我国间接税比重过高的问题,昨日谢旭人回应表示:"间接税和直接税的比重问题是我们在推进税制进一步改革完善当中考虑的一个问题,现在直接税和间接税的比例问题也会在改革过程中逐步加以调整,总的方向是想进一步增加直接税的比重,逐步减少间接税的比重。"

近年来税负过重问题一直备受关注,有机构研究显示,我国税负过重主要是因为间接税过高导致,由于间接税在我国整个税收收入中占到70%以上,导致整体税负较大。

对此,谢旭人回应表示:"上述测算的数字是拿中国的间接税占税收总收入的比例与外国间接税所占比例去做比较的,以此推出商品的价格里面中国的含税量比外国高。我认为这样的测算不准确。"

到底我国将如何降低间接税比重?谢旭人举例表示,推进诸如房产税改革的试点、完善车船税制度、推进财产类税收的改革都是提高直接税比重的方式。"今后,通过深化税制改革,进一步优化税制,逐步提高直接税比重。"他表示。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