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显示 收起

财政五大热点 人民日报:规模减税时机已到(6)

加大小微企业扶持力度

今年将抓好去年下半年出台的财税政策,与此同时要进一步完善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财税政策措施。昨日,谢旭人明确表示,将继续采取措施扶持小微企业发展。

关键词:发展专项基金

为扶持小微企业发展,今年我国将继续增加投资力度。谢旭人表示,今年将进一步增加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专项资金规模,支持小微企业推进结构性调整和科技进步。

此外,今年我国还将设立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引导地方、创业投资企业以及其他社会资金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支持。早在此前,国务院方面就表示,今年中央财政将设立150亿元的中小企业发展基金用于扶持该类企业发展。

关键词:支持上市融资

除直接发放资金,国务院方面还表示将支持小型微型企业上市融资,建立小企业信贷奖励考核制度,并将支持符合条件的商业银行发行专项用于小型微型企业贷款的金融债,以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

谢旭人昨日还表示,将继续支持融资性担保行业规范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加大对金融机构的引导,以扶持小微企业融资。

关键词:清理不合理收费

"要进一步清理各种涉及企业的不合规收费,加大检查监督的力度,建立涉企收费的维权机制。"谢旭人表示,今年将继续采取措施清理不合理的行政性收费,以减轻小微企业负担。

早在去年时,我国已经出台政策表示将对小微企业免征22项行政性收费。这22项行政性收费涉及管理类、登记类、证照类等各方面。具体包括有企业注册登记费、税务发票工本费、海关监管手续费、货物原产地证明书费、农机监理费等。

对此,有业内人士分析表示,减免行政性收费,清理不合理费用,虽然只能小幅减少企业成本,但政策体现的扶持小微企业发展的意图却很明显。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