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显示 收起

私募人士投资血泪史 苦寻黑马却换回一头驴(2)

私募人士:A股6年血泪史我把灵魂出卖给了K线

十年,中国股市原地踏步,入行六年,我的青春已然溜走,回望过去,曾是豪情万丈,看看现在,欲哭无泪,眺望未来,烟雨蒙蒙。

此时,感叹之余,总是希望借着回忆品品曾经的美好。当初怀揣着花荣的《操盘手》,发现资本市场也是江湖,既有儿女情长,又有兄弟之义;既有尔虞我诈,又有狗熊美人,充满探索的神奇,让人着魔。当读着利弗莫尔的《大作手操盘术》,更是被一种自我挑战的高度和难度而吸引着、愈发充满激情,从此,我抛却世间的种种,选择了一条把灵魂出卖给了K线的路。

对于我来说,从一开始,我就毫不犹豫地认为,股市是战场,速战速决,白刀子进红刀子出,所以我在博客中也曾表明我的看法:投资是投机的时间延长。当然,这是我个人的看法。

在2008年的大跌中,当看到一些标榜价值投资的人净值凄惨地下跌,我更坚定时间和政策风险是我们这样的平头百姓所无法预料的,也是最大的风险和最大的机遇。

短平快是我操作的上上策,在资金优势下,2008年我连续作战灾后重建题材、农业题材,都是毫无业绩甚至是ST股票。

然而高潮都是短暂的,投机没价值支撑的股票。就如靠蛮劲打仗,最终我败倒在金健米业这个花瓶的裙下。

上帝要让你灭亡,必先使你疯狂,有时候,靠规则办事,就是给制定规则的人打工。接盘和对倒这样的事情不得不进入我的考虑范围,做交易员和投资经理以来第一次遇到大熊市,谁都想给自己客户赚钱,没有股指期货的对冲,我迫不得已选择老庄家时代的操作手法。

联系资金都是靠着信誉来信任彼此,文字的协议只会不小心变成法律追究的证据,在尽力减少客户损失的同时,我只能自掏腰包去支付不菲的额外支出。

当然,后来这些客户都挺理解我,虽然名义上我是借贷运作,不过有客户的支持,资产亏损不过是一个短暂的过程。

在此以后,我尝试体验做价值和蓝筹投资,但投资以后,我发现价值和蓝筹是没有意义且并不搭边的事情,尤其是中国的银行蓝筹股等,不管是分红还是价差收益,都是最低的,其实衡量好股的标准很简单,就是能否给投资者带来良好的收益。这一点在中国,价值输给了投机,蓝筹输给了中小盘,但是蓝筹做组合是个好东西。

所以我在股市中也摸索其他的有效投资方法,其中行为金融的理论在目前的资本市场是较典型而有效的。2009年农业银行上市前,基本上上至机构,下至投资者,都对农行的评价很低,不过我对比了一下中石油,我就对我的客户表达我强烈看好农行的观点,在博客也用行为金融理论进行了为何看好的解释。农行上市后,我重仓买入并收益不菲。

我还采用价值投机以及题材和重组预期,强调动态操作的重要性,比如光电传媒,以及现在暂停上市但重组成功的ST关铝等有不同个性的股票,不再死守某一固定教条。

对于我来说,生存的另一个存在条件,就是做好定位和客户选择,只有与自己操作和风险相匹配、相认同的客户,才可以安心操作,使得业绩可以平稳增长,所以在做投资经理里的几次起落中,我们更加强调客户对我们投资理念的认可度。

6年,我管理的资产由爬到巅峰再从高处坠落,由正到负到至今回到当初的成本线。这6年时间里,感触实在太多。这一切,股市,犹如带刺的玫瑰,藏毒的鲜果,诱惑着男男女女,老老少少,演绎着离奇的狗血剧情,变换着城头大王旗的风水轮流转,缠绵着权利,金钱和美色的纠结,有阴谋与阳谋的恩怨情仇,也有欺诈与明赚,还有财富与贫穷的交替。这人世间各种因素在金钱的牵引下,已经复杂到不是什么数量模型就能预测的。

贪婪与恐惧就如一条蛇,盘踞在众人的心头,纵然如前所说,人们仍然是前赴后继,炮灰又算得了什么,只要能当上那侥幸的万一,就可以付出百分之九十九的“努力”。

也许,没有也许。来了,选择了,就没有回头的时候,金盆洗手已晚,当我们努力的在教科书上学完“真理”,以为拿到了上帝赋予的财富之门的钥匙,可实际是,被上帝丢下凡间的,是一群撒旦和一群傻蛋。

我曾经以为,在中国,这个神奇的国度,有我们这样一群神奇的人,必定能创造比神还要神奇的事情,因为,我们的经济总能化腐朽为神奇,我们的GDP总能让我成为性感的小姐:外表尚可,出口成章。

于是乎,我想,在这样的强大能力之下,我们的股市作为经济的风向标,必定能在某种力量的左右下,创造出比西方诸多指数更牛逼的成绩,然后,事实确实如此,我们的股市,确实表现出非同一般的能力,其创造的成绩,是其他国家所敬仰的,中国的股市——就是蹲在茅坑不拉屎,憋死了万千无辜的平民百姓,我也是其中之一。

所以,我某个晚上,我把从业人员考试的一本书的某一页狠狠骂了一通。尽信书不如无书,信谁?不知道,至少专家也不能信。

某一年的中国股市大涨了,我们的专家说:看吧,股市是健康的,反应了经济。专家嘛,就是砖家啦,真让人嗤之以鼻。我现在都坚持认为,如果不是05年的股权分置这样的体制改革,那一年的牛市说不定还在未来的某个地方等着呢。

说归说,我们这个市场,也算是一个顶级的舞台了,各路角色纷纷登台献艺,生旦净末丑,样样俱全。阿Q很多,总在傻傻地不停的等待那些不可能的美好,专家招摇过市,引得小民跟风膜拜,小丑流氓无数,总能厚颜无耻,骗子明目张胆,上当者一浪接着一浪,而真正的高手却在偏僻的角落偷笑。

这么多年以来,总是感觉匆匆忙忙,想法太多,希望太少;绝望不断,安慰不少;只能阿Q一下,既来之,则安之,无论哪种环境,必然有其生存的法则,只是我们是否愿意去接受那样的规则。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