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显示 收起

私募人士投资血泪史 苦寻黑马却换回一头驴(3)

私募人士:赌会让我们欲哭无泪

几年前,我曾是某大型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

在经历06、07年的大牛市后,我发现市场已找不到有投资价值的股票,而股市各种潜在的不利因素已开始慢慢浮现,对市场的不看好,让我在10年毅然离开了那家基金公司,选择闭关修炼。

我的判断并没有错。

股市和我预计的一样开始了漫漫跌途。11年股指跌去600点,12年的今天,已跌去300点。

而人们惯性幻想的节日红包,也没按预期的到来。

这个国庆节后首日,股市并没有迎来人们期盼中的开门红。

节前市场预期的各种利好救市传闻完全落空:

当天沪深两市震荡收盘,上证报收在2074.42点、下跌11.75点,深成指数报收在8540.08点、下跌139.14点,两市成交量萎缩。盘中热点缺失、市场信心不足。

让投资者心冷的还不止这些,假日最后一天,证监会宣布要恢复新股发行,股市扩容的压力陡增。原本捉襟见肘的存量资金,更难以撬动如此巨大的市场。虽然PMI数据稍有亮色,证监会加大引入QFII的力度和规模的决心也可见一般,但在这个信心缺失的市场,这些利好消息就跟肥皂泡一样,很快破裂并消失在空气中。

唉,那些在节前抢反弹的投资者,面对首日的市场表现,心里应该是五味杂陈吧?

真想奉劝这些投资者,有这闲钱,还真不如买张机票奔澳门,至少钱输了,还能听见骰子哗哗溜走的声音,过了一把手瘾和耳朵瘾。把钱丢在股市算什么,没了,连个响声都听不到。

我这么说,也许不厚道,但至少真实。

就在前几日股市跌破两千点的当天,就出现了两条对这个市场颇具讽刺意味的新闻:

一条新闻是一份调查显示,过去五年间中国股市投资者逾八成因股票致贫,成为因病致贫以后中国人最主要的致贫、返贫因素。10年前,A股到达1500点时,美股为2000多点,香港为2000—3000点。而如今港股20000点左右,美股13000点左右。A股仍在2000点踟蹰。

另一条新闻则是,杭州的某位投资者因巨亏25万,到杭州街头裸奔。

估计这位老兄是亏钱亏的失心疯了。

事实上,对于今天市场的结局,我几年前早有判断。

在经历06、07年的大牛市后,我开始对中国股市有了某种莫名的担心,当时已找不到有投资价值的股票,多种潜在的不利因素显示中国股市将迎来一轮超级大熊市,做这个判断的原因有两点:

1、经济基本面:30年大增长周期的结束,意味着长期积累的问题需要一次大清算:如过剩产能去化等;2、资本市场发展20年积累的无数问题需要一次大清算,典型的如:一级市场高价圈钱套现、二级市场内幕交易价格操纵、小盘股垃圾股估值长期泡沫化、新股首日上市恶意炒作等。

在这几年里,股市一如既往的下跌,不过这次跌破两千点,却有不少人开始热血沸腾的想抄底,我都不知道这都是居于什么逻辑的判断:

抛开A、H两地上市与港股基本接轨的金融股等一些大盘股,大部分个股的下跌只是刚刚开始——不管是基于估值还是基于图形。另外一点则是,证监会新任主席在近一年里所出的政策都是希望股市向价值投资回归,那就意味着创业板和中小板那些高估值的股票将还有很大的下跌空间,在以后的几年里,很多人会看到这些个股会越跌越不见底。

这并非我危言耸听,我只是居于一个研究者的立场用估值和数据在说话。我的判断是,如果跌到2000点是熊市的上半场,那么2000点以下就是熊市的下半场,而且会比大家想象的更惨烈。

我预计,中国股市在未来三年将没有任何机会。

事实上中金公司出的四季度报告也应证了我的看法:中金认为A股的非金融股目前平均市盈率20倍以上,而欧美日和新兴市场无一超过15倍。按照这个估值,A股最少也有25%的下行空间。中金指出,目前的无风险套利模式导致了市场估值不断向下修复,最终将实现二级市场与产业资本的估值一致。所以,如果跌到1700-1800,可谨慎参与。

最近听周围的朋友讲,仍有不少私募在发产品,忽悠客户时,许诺自己的盈利将高达多少。我听了后真觉得很搞笑,在目前一个毫无投资价值的市场里,如此给投资者许诺,是不是最后会落得和赵笑云一样的结局?看着投资者的钱血本无归,难道就不怕遭雷劈?

一边是上十成百只的私募产品遭清盘,一边仍有不怕死的私募在踩着地雷上。

有这种不怕死的精神,还真不如去钓鱼岛。

我如果是私募老总,理性的做法,赶紧关门大吉,等三年后东山再起。无谓的在这个市场耗着,伤钱,伤身,伤心。

不是我不求上进,在如此的市场里,再年轻气盛的人,都会被磨得没了激情。现在大家随便去基金公司和券商转转,看看那些人,除了写在脸上的萎靡外,还剩什么?

如果要问我在这三年里会做些什么?我觉得可做的事情很多:闭关修炼,积累专业知识;旅游,开阔自己的眼界;做义工,学会感恩和回馈社会。

远离毒品,远离股市,这是很多过来人劝仍在股海扑腾的人的话。

一个是毒,一个是赌,我们都要戒掉才好。

这样我们的生活才更美好。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