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显示 收起

基金券商打探3-15央视曝光名单 折射研究缺陷

基金经理也在关注3·15的事情。

“去年开始我们就挺关注3·15了。”广州某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说,“2011年,央视3·15晚会对双汇瘦肉精的报道震动了资本市场。”

买方有需求,卖方来帮忙。券商研究机构的研究员也在四处打听3·15媒体可能曝光的行业,并提供给基金经理等买方投研人员。

事实上,各方的打听已经有了一些结果,并已反应到了市场中。

基金券商打探3-15央视曝光名单

A股忐忑

市场虽然健忘,但是两年前央视3·15晚会对双汇瘦肉精的报道,仍然让投资机构记忆犹新——在3·15晚会曝出的双汇瘦肉精事件后,双汇发展(000895)股价在2011年3月15日跌停,使得买入双汇发展的56只基金当日浮亏接近20亿元。此后双汇发展停牌,但当4月19日复牌后,双汇发展又有两个跌停。

基金的损失不止表现在净值上。在双汇发展(000895.SZ)停牌阶段,重仓该股的基金纷纷被赎回。2011年一季报显示,兴全趋势投资遭遇28.62亿份的净赎回、兴全全球视野(爱基,净值,资讯)则遭遇8.39亿份的净赎回。这两只基金在2011年一季度后持有双汇发展1368.87万股和715.71万股。

再此之后,因媒体曝光质量问题引发机构踩地雷的案例越演愈烈。仅2012年,就有白酒塑化剂、药品毒胶囊、药品地沟油等事件发生,让当中的投资机构损失惨重。

对于投资机构而言,3·15留下的记忆在强化。于是出现今年3·15晚会前夕,投资机构竞相打听3·15曝光内容的行为。

真正的谜底要到3·15晚会当晚才能出炉,但是目前投资界已经流传了诸多版本,并且已经开始对A股市场产生影响。

3月13日,微薄一网友爆料:“今年3·15晚会多套方案备选,其中之一为中国油品质量问题,其中曝光了诸多不合格油品硫、锰、苯、铅、烯烃等严重超标。”

当日,油品升级概念股被投资者炒作,三聚环保(300072)逆势收涨1.11%。

而基金公司打听的结果也是五花八门。

“我们听说是网购安全问题。”前述北京一家基金公司研究员称。

表现在A股市场中,高调进入电商的苏宁电器(002024)连续两天大跌,其中3月12日下跌2.59%、3月13日下跌2.66%。投资者也会寻找反向做多公司,网络安全概念的卫士通(002268)、启明星辰(002439)、蓝盾股份(300297)逆市收涨。

上海一家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则称:“我听说要曝光白电。”3月13日,格力电器(000651)(000651.SZ)、青岛海尔(600690)等白电龙头跌幅均超大盘。

广州的一家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听到的是另一个版本:“宽带服务质量。”而A股市场上,提供宽带服务的鹏博士(600804)3月11日至3月13日连跌三天,跌幅5.49%;另一宽带服务商天威视讯(002238)三个交易日下跌6.47%,而同期大盘跌幅是2.19%。

而更为简单粗暴的做法是避开消费。

“过往多年,3·15晚会曝光的产品质量问题主要集中在消费领域,若不想踩地雷,比较简单的办法就是避开消费股。”前述上海某基金公司基金经理表示。

在弱市情况下,消费板块本应该是避险品种,但是3月11日以来,消费50指数跌幅为3.07%,弱于大市。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