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显示 收起

中国铁路总公司挂牌:注册资本10360亿(3)

“后续筹资是一大问题”

此次批复还称,同意将原铁道部相关资产、负债和人员划入中国铁路总公司,将原铁道部对所属18个铁路局(含广州铁路集团公司、青藏铁路公司)、3个专业运输公司及其他企业的权益作为中国铁路总公司的国有资本。

中国铁路总公司的国有资产收益,应按照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有关规定执行,历史债务问题没有解决前,国家对公司暂不征收国有资产收益。在保证有关企业合法权益和自身发展需要的前提下,公司可集中部分国有资产收益,由公司用于再投入和结构调整。

对此,中国铁道学会运输委员会秘书长纪嘉伦昨日称,目前铁道部的债务问题是一个方面,为了保证建设,还需要继续进行大规模筹资,这将是中国铁路总公司成立的又一大问题。

纪嘉伦称,事实上就如何筹资,原铁道部已制定很多方案,也有种种解决办法。但要解决的核心问题是,铁路既能够灵活地实现市场化运营,又能够很好地满足老百姓的需求。

在3月7日的政协民建界别联组讨论会上,出席讨论的铁道部副部长王志国说:“为更好保证铁路建设的可持续性,我们在资金的筹集上有了一些新的办法,其中重要的一点是,需要建立一个铁路分类建设合作机制。”

王志国解释说,今后我们国家打通东西南北的主干线,肯定得由铁路部门来牵头,筹集资金建设;某一个地区、某一个行政区划内部想要扩大铁路,可能就会以地方投入为主;一些资源输出地区的铁路建设资金,可能将采取企业投资为主。简言之,总的布网规划由铁道部、国家发改委等部门来负责,大干线由铁路部门来牵头,区域内的、各地区的城际型铁路以地方投入为主,资源输出地区铁路建设以企业、当地的融资为主。

相关优惠政策延续

有关税收政策和补贴方面,国家将继续支持中国铁路总公司。

按此次国务院的批复,中国铁路总公司组建后,继续享有国家对原铁道部的税收优惠政策,国务院及有关部门、地方政府对铁路实行的原有优惠政策继续执行,继续明确铁路建设债券为政府支持债券。对企业设立和重组改制过程中涉及的各项税费政策,按国家规定执行,不增加铁路改革成本。

还将建立铁路公益性运输补贴机制。对于铁路承担的学生、伤残军人、涉农物资等公益性运输任务,以及青藏线、南疆线等有关公益性铁路的经营亏损,研究建立铁路公益性运输补贴机制,研究采取财政补贴等方式,对铁路公益性运输亏损给予适当补偿。

“而现在我们的问题是,哪些是公益性的,哪些需要补贴,补贴了多少,并不清楚,只有一本账,现在的关键是要分清楚。属于补贴的国家做好补贴,只有算清账了,才好市场化公司化运作。”纪嘉伦告诉早报记者。

新华社旗下经济参考报此前援引数据称,“十一五”期间,中国对学生、伤残军人和涉农物资等公益性运输补贴达2076亿元,对西北、东北等地区公益性线路运营亏损的补贴达985亿元。

研究处理原铁道部债务

铁道部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至2011年底,铁道部负债合计为2.41万亿元,至2012年三季度,铁道部负债增加至2.66万亿元,几乎是2008年的4倍;而铁道部总资产4.30万亿元,资产负债率61.81%,年利息约为150亿元。

此次国务院的批复称,国家将妥善解决原铁道部及下属企业负债,国家原有的相关支持政策不变,在中央政府统筹协调下,综合采取各项措施加以妥善处理,由财政部会同国家有关部门研究提出具体处理方式。

胡星斗昨日表示,虽然现在铁道部表面上政企分开了,但是中国铁路总公司基本还是原来的铁道部,还是处于高度垄断地位,由其接续债务也合理。

北京交通大学教授赵坚此前在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曾表示,国家今后应该加大对铁路建设的支持。交通运输部首先应该支持,原来它的职能主要是搞公路建设,此次大部制改革后,它应该把自己掌握的一些资源向铁路系统倾斜,比如其现在每年掌握的车购税就高达2000多亿元。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