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显示 收起

广州拟分时分区限行 “限外”综合京沪做法(2)

相关部门答疑

为何不考虑广佛交界居民诉求?

问:豁免车辆中为何没有考虑广佛交界区域居民的诉求?

答:限外的本意就是让非广州的私家车尽量少来市区,如果佛山车牌都可以豁免,也就失去了“限外”和“限牌”的意义了,像广佛两地交界的居民以后出行,可以多通过公共交通工具,我们也会再出台一些配套的公共交通改进措施,方便外地市民在广州出行。

军警车辆豁免会否造成不公平?

问:军警车辆可以豁免,是否会造成特权车不受限外令控制?

答:豁免的军警车辆也限于在执行任务中的部分,因为在省市相关的交通法规中都是如此操作和表述的,我们只是延续了这一做法。

针对限外将出台哪些配套措施?

问:针对限外将有什么配套措施?

答:在实施限外的同时,也将同步实施加强停车换乘、公交接驳、宣传指引等一系列的配套措施,解决受限车辆的来穗出行问题。在后续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的过程中,我们也会将有关配套措施内容一并向社会公开,充分听取各方的意见。

限外对市区车流量影响有多大?

问:是否估计过限外会让市区交通车流量下降多少?

答:我们不久前在市区一些路段采取抽样统计的办法,大约抽样时间内外地车牌流量占总数的10%左右,但是也很难说限外之后,市区交通车流量就会下降10%,因为限外后可能有些外地车会调整出行时间,只是避开高峰期而已,所以很难估计早晚高峰期市区交通流量下降的程度,只能说可能在10%左右,具体多少要通过实践的检验。

听证结束是否立即实行“限外令”?

问:听证会结束后是否就立即执行“限外令”?

答:没有这么快,听证只是法定程序的一个环节,听证之后应该还要送省市政府审议,而且内容也许会根据情况再有微调,要等这些程序都走完之后再开始正式实施,由交警开始上路执法,具体何时实施只能看这个过程到底要多久,现在没法给一个准确日期。

佛山市交通运输局局长高荣堂:广佛地铁不会挤爆

南都讯记者张在欢廖武智广州限外,首先挑动邻居佛山的神经。一些“广佛候鸟”的第一反应是:今后只能搭地铁上下班了。而目前广佛地铁首通段只有4节车厢,最大运载能力只有1302人。不少人担心,今后广佛地铁上下班高峰期或将挤爆了。

佛山市交通运输局局长高荣堂昨日表示,虽未清楚广州限外的具体细则,无法评估其对佛山交通的影响。但他认为:“广州限外后,广佛地铁客流会增加,但不会出现挤爆的现象,因为广佛地铁客流提升的空间还很大。”

据介绍,目前广佛地铁首通段的客流量约为12万人/天,节假日、高峰期有时候突破14万-16万人/天。佛山铁投常务副总经理吴鸿军此前介绍,待广佛地铁全线贯通后初期预测最大客运量是45万/天;客流预计到2025年是56万人/天;随着线网的进一步完善,到2040年最大客运量96万人/天。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