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显示 收起

广州拟分时分区限行 “限外”综合京沪做法

广州拟分时分区限行 外地车佛山牌未幸免

●怎么限?

将采取“区域加路段”的办法,即“工作日早晚高峰在中心城区”和“工作日白天指定时段在部分高架路段和部分主干道”。

广州拟分时分区限行

●谁可免?

不受“限外令”约束的外地车辆种类包括:执行任务的军车、警车、消防车、救护车、工程救险车、持道路运输证件的客运车辆(不含租赁小汽车)、港澳号牌、使领馆号牌车辆。

备受关注的广州中小客车“限外令”,或将不再像去年的“限牌令”那样意外推出。昨日下午,广州市交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宣布,将于4月19日举行“限外”方案听证会,公众可通过报名、选出代表的方法参加听证。不过,听证会将只征询对“限外令”的意见和建议,不对方案的执行进行表决。

“限外”范围综合京沪做法

据广州市交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公告,广州的“限外”范围将采取“区域加路段”的办法,即“工作日早晚高峰在中心城区”和“工作日白天指定时段在部分高架路段和部分主干道”。

市交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人员就此解释说,这一原则综合了北京(五环以内限外)和上海(特定高架路段限外)的做法,相当于中心城区的工作日早晚高峰限外之外,某些高架和主干道在白天的非高峰时段也会限外,而限外的具体时间和范围,将等4月19日举行听证会时再公布。

军警车辆不受“限外令”约束

公告还明确了不受“限外令”约束的外地车辆种类:执行任务的军车、警车、消防车、救护车、工程救险车、持道路运输证件的客运车辆(不含租赁小汽车)、港澳号牌、使领馆号牌车辆。

对于如何界定上述军警车辆是在“执行任务”,上述工作人员表示将由执法的交警人员具体判定。此前不少生活在广佛交界的居民提出希望能得到豁免,不过公告显示佛山车牌没有被列入豁免范围,这意味着上述居民同样受限外令的限制。

听证代表无法否决“限外令”

尽管本次“限外”比去年“限牌”相比,多了一道举行听证会程序,但上述工作人员表示,按照《广州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和《广州市重大行政决策听证试行办法》等有关规定,听证会的功能是听取代表的意见和建议,不涉及对听证事项的决策,因此“限外”听证会的功能仅仅是听取各位代表对“限外”政策的意见,无法否决“限外令”的决策。

不过,公告规定,参加听证会的代表有权就听证事项发表意见和看法,有权向听证陈述人发问并要求回答,有权在听证会举行前收集公众意见和相关材料。这意味着,即使某些特定人群(比如佛山居民或东莞)没有选为听证代表,但依然可以通过向其他代表递交意见的方式,间接在听证会上表达自己的诉求并获得正式回应。

整个听证会全程向媒体公开,并设5名旁听人,由听证会组织部门按照报名登记的先后顺序确定。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