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显示 收起

上海车牌突破9万大关 已贵过部分国产轿车

上海对小客车号牌实行拍卖制度,23日举行的上海私车牌照拍卖仍是一路飙高,最低成交价突破9万大关,创历史新高。

上海车牌突破9万大关

被称为“最贵铁皮”的上海私车牌照,近来一直处于舆论的“风口浪尖”上。自去年6月以来,至今已连续“九连涨”,今年1月份突破7万元大关已令人咋舌,2月更是狂飙至8.3多万元人民币。

上海是中国首个对机动车实行限牌的城市。从2000年实行“无底价、公开拍卖”开始,每个月新增不到一万个新车牌,试图以此控制机动车增长。上海车牌拍卖实施十三年来,价格已经从起初时的不足一万元飙升至2013年3月的9万元。这样的价格意味着,上海车牌已贵过很多国产经济型轿车。

这不仅意味着中低收入消费者的消费权利被剥夺,更意味着自主品牌被赶出大城市。因为目前自主品牌车的价格基本都在15万元以下,超过9万元一张的牌照将让自主品牌在大城市无法立足。

去年以来的汽车市场已经表明,自主品牌的市场份额在不断下降,当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大因日益严重的交通拥堵实施更加严厉的摇号、牌照拍卖等限购政策时,虽然价格便宜但在市场中并不占优的国产自主品牌汽车只能被逼出走二三线不限购的城市。

去年12月份,习近平在《关于领导干部“配车问题”发表的内部讲话》时表示:“我们逐渐要坐自主品牌的车,现在也有了这个设计和生产,老坐外国车观感也不好。很多外国领导人都坐自己国家生产的车,除非没有生产。”

近日也有媒体报道,一汽集团总经理许宪平说除吉林外,全国已经有十几个省份和中央部委大批量采购红旗H7轿车。而种种迹象表明,自主品牌未来将在公务车行列中占据越来越大的比例。

目前,自主品牌汽车是各级政府正在努力扶持的目标,一方面出台鼓励、补贴政策,另一方面却在限制。政策之手的左右互搏,显然限制占尽了上风,本来已经在努力冲进一线大城市的自主品牌车,很可能因为严厉的摇号、牌照拍卖等限购政策功亏一篑。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