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显示 收起

温州高利贷王朝覆灭:张福林夫妇落网时只剩500元(2)

“高利贷王朝”覆灭

一名温州律师事务所人士说,张福林等担保公司负责人相继出逃被抓,意味着之前温州“高利贷王朝”开始覆灭,“张福林被抓比较晚,或将是最后一个担保公司老总”。目前温州高利贷几乎无人问津,“在信用体系丧失后,放贷人普遍感觉资金不安全。”

2001年温州开出第一家担保公司,至2008年6月全市注册各类担保公司已达240多家,其数量高居全国之首。之后,担保公司、资产管理公司等大量出现,一些企业主甚至以“做担保”为荣。

一位知情人士说,2010年9月份,正值温州担保业“生意红火”,在广州召开了一次全国担保业年会,温州10多家担保企业负责人参会,迎接2011年12届全国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负责人联席会议在温州举办。“当时他们商量,明年‘温州会议’要用私家车接送,自相通报车辆不是宾利就是劳斯莱斯,奔驰、宝马根本不好意思报。”

与担保企业“阔绰”相比,其经营业绩却极为“寒酸”。一份统计显示,截至2010年上半年,列入温州市经贸委调查备案担保公司40余家,其担保业务收入只有3915万元,实现利润296万元。据此计算,平均每家担保公司半年利润只有7万元,年化收益率只有平均资本金4310万元的0.3%多。

据知情人士介绍,这些担保公司的资金,有来自炒楼、炒煤等的投资资金,也有来自制造业的实业资本等。然而,上述资金的数额非常有限,更多的担保公司则是以“咨询服务”名义刊发广告,直接“吸储”或者“转手”民间资金用来放贷,赚取高额利差。借钱的多为中小企业主和商人,一般月利息为5分以上,高的甚至在一毛以上。

一家温州担保公司负责人说,目前温州银行业不良贷款率近4%,是担保费2%的近一倍,导致公司融资性担保业务根本无法进行。与2011年相比,2012年温州担保公司数量减少一半,如今非融资性担保公司几乎没有,而融资性担保公司也从过去最多时的51家缩水为40家。她希望政府多关注担保行业发展状况,出台措施引导担保行业走出困境。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