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显示 收起

比亚迪裁员上万:办辞职需拿号 “被裁了吗”成问候语(2)

“我就是去年辞职的。”一位比亚迪前员工小李对本刊记者坦言,“我现在都还记得当天的情况。那天,办辞职的人很多,挤满了整个大厅,由于人太多了,还需要像去银行办业务一样拿号。”据比亚迪内部人士透露,比亚迪为了规避《劳动法》所规定的损失赔偿,不主动裁员,而是采取停职留半薪的做法,即放长假,只发50%的基本工资,逼很多人主动辞职。

2012年,坪山比亚迪上空笼罩着裁员的乌云,“你被裁了吗?”一度成了当时很多员工碰面聊天时的问候语。

毫无疑问,大规模裁员使比亚迪节省了一大笔现金支出,为掩盖难看的业绩做出了贡献,虽然这种做法也不违反相关的劳动法规,但却反应出了资本家残暴与狡诈的一面,与其企业文化所宣称的“以人为本,营造公平、公正的氛围”有天壤之别。据记者了解,目前,有很多从比亚迪辞职或被裁员的员工组建了联盟进行交流或组织维权,最知名的当属网名叫雅鲁藏的人,他从2012年10月份辞职后开始在网上连续控诉比亚迪,至今已形成50多万字的作品。

不择手段粉饰净利润

若仅从净利润来看,虽然是下降的,却好于预期。但事实上,该数据的背后却暗藏玄机,公司做足了文章,甚至可以说是用心良苦来粉饰。

记者发现,比亚迪主要从研发费用上动手脚,涉嫌将一些本该计入管理用费的研发投入进行资本化,巧妙地进行了“乾坤大挪移”,从而间接虚增了净利润。财务数据显示,公司2012年研发投入25.76亿,比2011年27.70亿少了1.94亿,而且,公司研发费用当期以费用形式支出的只有11.50亿,其余部分计入了开发支出。事实上,比亚迪将研发费用资本化始于2011年(参见表2),此时正是比亚迪开始陷入困境的一年。

表1比亚迪2010-2012年开发支出变动情况

比亚迪裁员上万

数据来源:公司定期报告、本刊整理

不过,虽然公司粉饰了当期的净利润,但未来却要面临每年巨额摊销的问题。

电池业务正在衰退

电池业务是比亚迪的立足之本,后来逐步拓展至二次充电电池业务。目前,公司电池领域还有太阳能发电、储能电站,以及与电动汽车相配套的电池等。从公布的资料来看,公司电池业务的主要客户有诺基亚、三星、摩托罗拉、华为、中兴等手机厂商,以及博世、TTI电动工具商等。记者发现,自2005年以来,公司电池业务占营业收入的比重逐年下降(参见表3),且毛利率也有不断滑坡的迹象。

表3比亚迪电池业务各年度收入占比

比亚迪裁员上万

现在,电池业务的收入占主营业务的收入已下滑至10%左右,而通过近两年的年报数据可知,电池业务的毛利率也逐年下降到,目前保持在10.5%左右的水平,几乎沦为了“鸡肋”。分析人士指出,曾经的电池大王或许将成为历史,而汽车业务能否像当初电池业务一样撑起一片天又充满了太多的不确定性因素。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