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显示 收起

多部门将扶持光伏产业 光伏概念股投资解析(2)

中利科技:在手光伏电站项目充分,快速增长路径清晰

类别:公司研究机构:山西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研究员:梁玉梅日期:2013-03-05

事件:中利科技2月28日午间发布业绩快报,公司2012年实现营业收入651228.81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了35.7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9315.72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了41.10%;基本每股收益为0.61元。

电站成功出售,模式的到市场验证。2012年12月公司将嘉峪关100MW与青海共和20MW电站的项目公司出售给了招商新能源子公司招商新能源(深圳)有限公司,标志着将嘉峪关项目和共和项目成功转让,证明了公司独特的发展光伏电站业务的盈利模式是可行的。

在手光伏电站建设项目充足,有望拉动公司业绩飞速增长。根据我们的简单粗略统计公司控股子公司中利腾晖光伏科技(持股66.29%)在手光伏电站订单及战略合作约2.77GW,详细见表1,按照每瓦10元的投资成本计算,在手订单及合作项目总投资规模在280亿左右。公司出让瑞士有限公司与生态能源世界有限责任公司的项目折合15元/瓦,保守假设按照12元/瓦的水平出售,出售以上在手电站有望获得收入336亿,预计贡献净利润50亿左右,考虑到少数股东权益,预计贡献公司利润该部分利润33亿,有望在未来3-5年内相继确认。按照5年平均,每年贡献公司利润6.6亿,是公司2011年利润的3.2倍,公司未来高增长可期。

电站建设拉动组件及电池销售。公司控股子公司腾辉光伏科技主要从事光伏产品的生产制造以及电站开发出售的业务。腾晖电力拥有目前全球一流的全自动生产设备,与传统的生产厂家相比,可以大幅度降低人工数量从而直接降低生产成本。

腾晖电力目前形成了1GW的电池及组件产能,产能跃居行业前列;采取国内市场与国际市场并重、组件销售与电站建设并重的策略。公司目前在手电站项目充足,电站建设将能够消化公司很大一部分产能,产能利用率较能保障。

受益于4G建设,电缆业务有望再次步入高增长通道。公司传统主营业务为电力电缆,主要产品包含:阻燃电缆、船用电缆、铜导体等。公司主要客户群为电信公司,受国内基站建设放缓的影响,该项业务基本进入稳定期,由于与上游客户签订价格联动协议,因此毛利率基本保持稳定。但随着未来4G的推出,有望拉动新一轮电信投资,公司传统业务有望再次步入增长通道。

盈利预测及投资评级。我们预计公司2012-2013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61、0.95元,对应目前市盈率分别为19、12倍,公司成功转让了2个电站也验证了公司的商业模式,公司在手电站项目订单充足支持公司未来业绩快速增长,此外公司传统主业也有望收益于4G通讯的建设,综合考虑给予“买入”的投资评级。

投资风险。电站出售低于预期,资金链断裂;4G建设低于预期;光伏政策出现不利变化。

平高电气:依赖特高压扭亏为盈,期待未来持续给力

类别:公司研究机构:长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研究员:刘元瑞日期:2013-04-07

事件描述

平高电气公司发布2013年一季度业绩预增公告,预计公司2013年一季度将实现净利润5500万元至6500万元。与去年同期净利润亏损5287万元相比,盈利有了明显改善。

事件评论

特高压是扭亏为盈的主要原因。公司一季度实现扭亏为盈的主要原因是“淮南-上海”特高压GIS的确认收货。我们预计一季度公司确认3个间隔的GIS收入,以每间隔1亿元,毛利率25%估算,仅特高压就可以为公司带来7500万元净利润。

期间费用控制良好,原材料成本下降。自国网入主后,公司费用率逐步降低,2011年三项费用率同比下降了4个百分点。原材料方面,2013年一季度使用的原材料是在价格较低时购入的,为业绩改善创造了条件。传统产品预计在2013年一季度由去年同期的亏损5287万元缩小至亏损2000万元。

2013年期望交流特高压获批,业绩有望超预期。与公司业绩关系密切的交流特高压能否在2013年有新的线路获批,依然是公司的最大看点,而这也是公司业绩能否超预期的关键因素。据3月19日中证报报道,“浙北-福州”特高压线路已上会发改委,不日将下发批文,预计可为公司带来10亿元订单。我们预计本年度“雅安-武汉”“淮南-上海”北线都有望获批。公司能获得三条线路总共约35亿元的订单。

未来聚焦天津产业园及海外市场。公司总投资25.27亿元的天津智能产业园,计划于2014年底开始投产,预计可实现年营业收入70.6亿元。同时,公司也跟随国网海外扩张的步伐也在印度、巴基斯坦市场取得突破,及时跟踪俄罗斯、肯尼亚、埃塞俄比亚、印度、委内瑞拉等重点项目进展。

投资建议:预计公司2012年-2014年EPS分别为0.17、0.44、0.61元,对应目前股价PE分别为55、21、15倍,给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特高压审批低于预期;GIS市场竞争激烈。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