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显示 收起

多部门将扶持光伏产业 光伏概念股投资解析(4)

向日葵调研纪要

类别:公司研究机构:中银国际证券有限责任公司研究员:刘波日期:2013-03-06

调研结论:公司目前开工率在6成左右,经过2012年财报的减值准备的“清洗”,伴随着2013年产品价格稳中有升,预计2013年1季度将实现环比有所好转、同比略减的业绩表现,公司乐观预计1季度实现盈利是大概率事件。

超日太阳公司动态点评:2月1日即将复牌需警惕股价大幅波动风险

类别:公司研究机构:东莞证券有限责任公司研究员:俞春燕日期:2013-02-01

事件:2013年1月31日,公司连续发布系列公告,大致内容如下:1、公司将于2013年2月1日开市起复牌;“11超日债”也将于2013年2月1日开市起复牌;2、由于公司连续两年亏损,按照《深圳证券交所股票上市规则》的有关规定,将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特别处理,公司2月1日起股票简称由“超日太阳”变更为“ST超日”,日涨跌幅限制由10%变更为5%,其他不变。

3、对于发行的“11超日债”,根据有关规定,若公司连续两年亏损,自公司2012年年度报告披露日起,“11超日债”将被实施停牌,深交所将在停牌15个交易日内作出是否暂停债券上市交易的决定;另外,若公司在3月7日不能按时付息,债券交易将被采取临时停牌等措施,相关情形消除后方可予以复牌或深圳交易所在停牌后15个交易日内作出是否暂停债券上市交易的决定。

4、经公司控股股东倪开禄确认,2013年1月15日,倪开禄及其女儿倪娜已与青海省木里煤业开发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木里煤业”)签订了关于转让公司股权的意向书,标的为倪开禄和倪娜持有的公司43.89%、合计3.7亿股中不低于35%的部分股权,若股份转让完成,木里煤业以持有公司股份比例将不低于35%成为第一大股东。股权转让对价不高于公司2011年经审计的每股净资产3.44元(除权后)溢价6%,即不高于3.65元。

5、公司主要生产线大多已处于停产状态,主要银行账号已经被其供应商、贷款行起诉冻结。

2012年10月18日,公司三季度报告中业绩预告:2012年度与上年同期相比扭亏为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000万—3,500万。

流动性目前仍未有解决的迹象。我们在《超日太阳2012年业绩预告修正点评:业绩大变脸,信用评级下调。》中提到,“。公司目前关键是解决流动性紧张的问题,出售海外电站变现资产、与银行、供货商协商延缓还款时间是几乎是唯一的办法,但资产是否能顺利出售仍需要跟踪,股票退市警示已难以避免”,目前公司尚未有效解决流动性问题的对策,而且在遭到供货商、贷款银行起诉后,银行账户等已经冻结,主要的生产线大多停产,开工时间不明,因此主营业务没有改善迹象,海外出售电站资产没有眉目,与银行协商也还没有新的进展,这种情况预计要持续几个月的时间。

股权转让困难重重。虽然公司控股股东倪开禄及其女儿倪娜与木里煤业签订股权转让意向书,但需注意以下几个问题:1、意向书不具法律效力,因此不具强制性。2、即使双方有意达成最终正式协议,由于控股股东倪开禄及其女儿倪娜所持43.89%的股份大部分质押给信托公司,而且转让的股份比例超过30%,同时还在36个月的锁定期内,加上木里煤业为国有全资公司,因此需要得到信托公司、青海省当地国有资产管理机构、深交所、证监会等层层批准方可行,股权转让困难重重。

需警惕复牌后股价和债券价格大幅波动风险。由于公司经营状况无改善迹象、流动性问题短期也得不到好的解决,而且极有可能无力偿付3月7日的债券利息,2月1日的股票和债券复牌,需要警惕股价和债券价格的大幅波动风险。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