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显示 收起

健力宝败局:地方政府产权争夺加速衰败(5)

四部曲——《落日火焰》

健力宝开始迷失,新品牌已经跟健力宝运动饮料定位基本脱轨。

2002年1月15日,63岁的李经纬坐在健力宝集团《股权转让合同》签订仪式的新闻发布会上,但买方不是他和他的团队,而是浙江国际信托投资有限公司,后者以3.38亿元的价格收购三水政府拥有的健力宝75%股权。此前李经纬带领的健力宝经营团队曾给出更高的价格,但收购意向却遭到了断然拒绝。因为三水政府对健力宝改制的定调是:健力宝一定要卖,但不能卖给李经纬。

健力宝就此告别了李经纬时代,同时也跌入了落日山脉的火山之中。

“对张海与健力宝来说,究竟谁是谁的劫?”一位业内人士感叹。张海上任后曾信心满满地对健力宝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2002年4月,张海不惜舍掉五六个亿的销售额,推出“第5季”。之后,健力宝以3100万元获得央视世界杯足球赛“赛事直播独家特约播出权”,集团绝大部分资源开始向“第5季”倾斜。2003年年初,张海再度推出“爆果汽”,2004年3月,健力宝又推出茶饮料等。但是这些新品并没有带来理想的销售效果,也让健力宝在多条战线受敌。

“我不赞同这种叫座不叫好的行销手法,费用大于利润,做多少亏多少。”一位业内人士评价“第5季”的运作,没有实业经验的张海不懂得产品运作,结局必然只有失败。而健力宝也开始自我迷失,新品牌已经跟健力宝运动饮料定位基本脱轨,在逐渐淡化健力宝运动饮料形象的同时,放弃了成名的核心品牌。

实业运作不如意,张海开始了他擅长的资本运作,然而资金链的紧张彻底将健力宝拖入泥潭。2003年健力宝集团的销售收入仅为28亿元,除去应付账款和30亿元的债务,健力宝集团已经资不抵债。进入2004年后情况继续恶化,由于长期拖欠供应商的货款、经销商的货物,供应商停止供应原料,导致成品下线速度急剧变缓,健力宝开始发不出工资。

2004年8月25日,三水政府召开媒体见面会对外宣布,董事长张海被罢免(后因职务侵占罪、挪用资金罪入狱),由另一股东方祝维沙接管。当年11月16日,一手创办小护士品牌的汇中天恒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志达先后与张海、叶红汉、祝维沙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间接持有健力宝91.1%的股份,入主健力宝。

但是李志达的进入遭到了三水政府的阻挠。三水政府成立了“健力宝复产协调工作领导小组”,要求健力宝将公章和财务章交给工作小组,并成立了佛山市三水健力宝贸易有限公司全面“接管”健力宝。随后,汇中天恒投资有限公司等股东联合健力宝原股东在北京发表声明,称三水区区长宋德平“操纵和指挥”几十人强行接管健力宝公司,复产小组“非法擅自”解雇29名健力宝集团中高层管理人员,三水健力宝贸易有限公司成立的目的是“攫取巨额利润”“盗用健力宝品牌”,并称这些行为“绝不是拯救健力宝”,而是使健力宝“雪上加霜”。

“这背后是三水政府经历了张海后对外来资本都不信任,当时张海被集团内部人员举报后相关方面已经对其展开调查,而张海与叶红汉、祝维沙在此时出售股份显然是为了脱手,所以政府强行介入。”一位业内人士说。

最后的结果是,李志达退出健力宝,张海时代的前董事叶红汉出面掌管健力宝,同时叶红汉引入统一集团。而在此期间,健力宝经历了多次“城头变幻大王旗”之后,基本上已经成为一个烂摊子。

统一收购的是健力宝贸易公司,此时健力宝已经被拆分成健力宝集团和健力宝贸易公司两大块,集团掌控商标、生产系统等健力宝的核心资产,而贸易公司负责品牌的管理和产品销售,也就是说健力宝的具体事务由统一打理。

但统一运作的健力宝复兴之路并不顺畅。现任的健力宝贸易公司总经理李世政已是统一派驻的第三任总经理,而据说前两任都因为业绩不佳被撤换。而当年力阻将健力宝卖给李经纬的三水市市长李贻伟,现已升任佛山市委书记。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