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显示 收起

马云CEO最后一夜:60家酒店订光 门票炒到千元(2)

三个千亿帝国

当媒体说阿里集团上市市值将超过千亿美元,阿里金融、阿里物流未来独立上市之后市值超过阿里电商(即阿里集团)时,马云的回答是:“大家都谈阿里未来的时候不需要谈未来,没有谈未来的时候我们谈未来。”

不论马云谈与不谈,三个可能的千亿(美元)帝国就在马云挥袖的身后。

阿里电商业务(阿里集团)预计将于年内上市,以发行价估值700亿至800亿美元,预计上市后会冲高至1000亿美元,旗下资产主要包括原B2B业务、C2C(淘宝集市)业务、B2C天猫业务,阿里妈妈业务等。

阿里集团2012年四个季度营收分别为8.05亿美元、10.77亿美元、11.77亿美元和18.4亿美元,总营收达到48.99亿美元,超过百度的全年营收总额35.08亿美元,仅次于腾讯的69.833亿美元。投资新浪微博、UCweb、高德,被视为阿里集团上市的预演。

阿里金融业务包括支付宝、小微贷款、网络担保等业务。2012年,支付宝日均交易额突破60亿元,日均交易额峰值突破200亿元,全年超过2万亿元。截至2012年底,阿里金融已经为超过20万家的小微企业提供了融资服务,贷款金额超过20亿元。

在物流业务方面,今年4月,阿里集团与合作伙伴刚刚达成“1000亿元投资建设物流网”的决议。除阿里集团外,还包括银泰、复星、富春、四通一达、顺丰,以及相关资本市场的领军机构、银行和金融机构。

与传统物流不同,马云主导投资的物流是电商物流,必须符合“智能化”标准,适应阿里电子商务业务的需求。在电商物流建设中,至少有三种角色:阿里巴巴向地方政府要政策,制定标准,保证“智能化”,同时兼有投资人身份;投资或金融机构负责资金来源;第三方物流企业负责运营。

对阿里集团上市有什么期待,未来阿里集团会不会成为全球最大市值的高科技公司?马云最近接受《彭博商业周刊》记者采访时回答说:阿里巴巴曾经有过上市的光芒,股票涨了那么多倍,两三天内,你别以为这是真的;股票后来掉到几块,你也别以为是假的。

马云说:假设有一天我们真成为了中国最大的,或者比全世界很多公司都大的公司,你别以为它真那么大。

三个千亿美元?马云对此似乎超然。真是仰天大笑出门去,马云岂是蓬蒿人。

马云会停下来吗?

对于自己的人生,马云说:“快50岁的人了,一半的、最好的黄金时间都已经过去了,等于爬到山顶上往下走了,下山要下得漂亮,你不肯下来,结果可能摔下来。”对于阿里集团这家公司,马云说:“如果你真爱这个儿子,就让他独立。”

马云不再担任CEO,却至少兼着三个董事长,阿里集团董事长,陆兆禧任CEO;阿里小微金融集团董事长,彭蕾任CEO;电商物流董事长,沈国均任CEO。

马云说自己当董事长之后做三个事情,一是战略决策方面,战略由董事长定,决策过程中有困难找董事长;二是专注于企业文化方面的探讨,他说他有这个乐趣;三是人才的培养。

马云追求成功的脚步就此停下?曾经有数次,所有人都以为马云可以停下来的时候,马云却没有停下来,这次会例外?

2007年,阿里巴巴在香港上市,市值近2000亿港元,以当时的汇率换算约260亿美元,成功融资约15亿美元,成为全球最大的电子商务公司。当时,很多人以为,这将是阿里巴巴的终点,马云的脚步会停下。

就在2007年,阿里巴巴二次创业,将融得的15亿美元投向支付宝、淘宝。阿里集团的数据显示,2012年,淘宝交易额突破1万亿元,从淘宝分拆出来的天猫交易额超过2000亿元,同时淘宝及其拆分出来的业务被分拆进入阿里集团,成为阿里集团整体上市的主体之一。

支付宝日均交易额突破60亿元,日均交易额峰值突破200亿元,成为阿里金融集团,阿里旗下未来业务的支撑业务之一。至此,二次创业已经成功。

而阿里集团成功上市将是第三次创业的开始,阿里集团将成为大哥,用融来的钱扶持新的小弟妹——阿里金融、阿里数据地产。

上一次创业,融资金额是15亿美元,这一次是多少?市场预测是100亿美元。

马云真的会停下来吗?更多人认为马云还会有新故事,马云与阿里集团的历史就是这样,从一个台阶走向另一个台阶,一个比一个高。

或许年近50的马云将以另一种方式管理公司,或者以另一种方式参与阿里的第三次创业,但是没有人相信马云的脚步会停下来。

就在不久前,马云与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进行了一场亿元豪赌:“10年后,如果电商在中国零售市场份额占50%,我给他一个亿,如果没到他还我一个亿。”

马云的新世界是这样的,电商、金融、物流三剑齐发,基于大数据基础上的电商物流是基础设施,取代王健林为代表的商业地产,成为未来的消费入口。

这是马云未来的事业,至少需要十年。马云在2007年停步,阿里巴巴是全球最大的B2B公司(十年后会被搜索引擎或新的网络营销工具取代),如果马云在2013年,也就是此次宣布退休时停步,阿里集团会成为全球最大的电商公司。那么如果马云再干十年,在全球商业历史的坐标系中,他将对应什么样的位置?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