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显示 收起

7家亏损央企打响年末保壳战 狂甩284亿资产续命

11月13日晚间,中国铝业(601600.SH)发布关于中铝香港拟向中铝海外控股转让股权及银行贷款的独立财务顾问意见,这也是一个多月以来中国铝业关于转让持有西芒杜项目中铝铁矿65%股权的第六条公告。

7家央企狂甩284亿资产续命

各家央企在最后两个月里频繁做资产加减法。各家央企前三季度情况也随之浮出水面。巨额亏损的阴云依旧笼罩在一些央企之上。

根据WIND数据统计,由国务院国资委会控制的上市公司中,前三季度亏损的达50家,总计亏损194亿元。

伴随着企业巨额亏损的是企业处置自身资产,在亏损位居前列的央企中*ST远洋(601919.SH)、中国铝业、中海集运[0.79%资金研报](601866.SH)、*ST二重(601268.SH)、中海发展(600026.SH)、招商轮船(601872.SH)、华电能源(600726.SH)等7家上市公司分别都有处置资产的情况,截至第三季度,7家公司包含已处置和拟处置资产估价达284亿。

这些上市公司处置资产的方式大相径庭,有的由控股公司接手不良资产,有的将生产资料除旧换新。但殊途同归都是为扭亏为盈保壳过冬。

以带帽央企*ST二重为例,2013年扭亏为盈避免被暂停上市是其首要目的。

一位*ST二重的人士对记者说:“扭亏是公司2013年初制定的目标,也是公司今年的大事,目前处置资产已投入这么多,如果还不能扭亏,结局一定不好。”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