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显示 收起

11月CTA基金收益成功逆袭 对冲基金蛰伏待新机

数据显示,在11月的私募收益排行中,定增、CTA和股票策略基金分获前三名,形成三足鼎立格局。其中,定增和股票策略基金跟随二级市场的调整,收益较上月有较大幅度下滑,而CTA策略基金11月收益由负转正,增长近5%。

基金收益成功逆袭

北京某主做CTA策略私募负责人分析,CTA策略基金近期主要是由于商品大跌反而收益曲线陡增,表现优异,不过,很多CTA基金此前的主要交易标的是股指期货,转做商品期货后,基金收益有所缩窄,但收益风险比更小,更加稳定。“在股指期货市场重回往日的活跃之前,我们只能蛰伏,在商品这边多积累安全垫,静待明年政策转暖。”他说。

收益“转正”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CTA策略基金11月收益率由10月的-0.13%上升至为4.62%,在所有策略基金中收益排行第二,也是唯一由负转正的基金类型。排名首位的定增型私募和排名第三的股票型私募11月收益分别为5.70%和3.15%,但较之10月均有较大幅度的下滑,与二级市场表现紧密相关。

“美联储加息预期升温,国内宏观经济持续低迷,引发本已徘徊在历史低位的大宗商品价格连续暴跌,铝、橡胶、油脂、化工品等基本跌至2008年低位附近,而11月24日晚间土耳其击落俄罗斯战机,大宗商品市场又应声反弹。基本面和突发政治事件交织使商品市场愈加活跃,波动率提高为CTA基金创造绝佳的获利机会。元盛、富善、千象、黑翼等产品均在11月创出新高。”好买财富报告中称。

在纳入统计的CTA基金中,东航金控管理的领航共喜三号11月收益达74.74%,融智-固利1号基金、慧网容卑待势2号、九合趋势壹号基金、倚天徽商中国梦3号分列前五名,收益由26%-50%不等。“就在半个月前,大家近一月的收益还普遍在5%以下,最优异的不过20%左右,这半个月来对CTA基金来说简直是天堂。”上述人士称。

格上理财数据显示,在近一个月的市场表现中,管理期货的平均收益和前四分之一平均收益都超过同期其它类型的基金,而在所有策略的私募基金中,近90%的管理期货产品收益为正,仅10%的产品为负收益,两项指标都很靠前。

对冲基金蛰伏待新机

不过,记者采访的多位从业人士认为,CTA基金最好的光景还是在能做股指期货的时候。格上理财研究员刘豫称,自股指期货交易被限制后,期货市场长期处于贴水状态,负基差现象严重,这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量化对冲基金的收益。其中,以股指期货期现套利为主要策略的基金很难有套利机会;阿尔法策略也受负基差影响,较难获取正收益;CTA策略的基金由于可投资于商品期货,在最近商品期货市场出现阶段性投资机会的情况下,CTA基金整体收益要好于其他量化对冲策略的基金。

“虽然都是赚波动率的钱,但收益率没有以前做股指期货高。优点是更稳定,收益风险比较小,做期指收益大风险也大,打个比喻,原来做期指可能会赚100块、也可能赔10-20块,现在做商品可能赚10块、赔2-3块,预期收益小,但冒的风险也小。”北京天算科技有限公司合伙人马文亚称,这样“积跬步”之后,也能获得不错的回报。不过他提到,目前对于对冲基金来说,是需要蛰伏的时期,静待明年股指期货市场迎来新机。

对于如何挑选CTA基金,业内人士称,看历史业绩是最简单直接的方式,“历史业绩能达到年化20%左右,并且期间没有较大回撤的产品可以作为重点关注的对象。同时,团队资管规模一般能达到5亿元左右的算是发展比较成熟、比较受大家认可的团队,团队成员需要在统计学、计算机、金融学等领域有所优势。”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