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显示 收起

安邦联手万科 “万宝”之争再添新变数

一则《关于欢迎安邦保险集团成为万科重要股东的声明》,给正处于焦灼状态下的万宝之争点燃了局势发生反转的火苗。而安邦关键一票的归属落定,也给这场战争的结局带来了更多的不确定性。

安邦联手万科

24日零时左右,万科与安邦官网便分别发文,称在安邦举牌后,万科与安邦进行了卓有成效的沟通,安邦强调自己只是财务投资者。与此同时,安邦方面认可万科发展前景,希望万科管理层、经营风格保持稳定,继续为所有股东创造更大价值。这就意味着,手握超过6%关键股份的安邦将成为万科的盟军。

在此背景下,万科一致行动人便包括华润集团、盈安资管计划、安邦保险以及个人股东刘元生,其占总股本的持股比例,也从此前的20.6%上升至26.78%,一举超过宝能系现阶段持有的股份数量。

但值得注意的是,二者目前持股差距仅有2.5个百分点,未来的结局极具变数。

据港交所披露,在12月7日宝能系持股超过20%后,仍未停止购买步伐。据港交所披露,12月12日股本增至22.45%,15日,持有占比达到23.52%,而18日临近停牌,钜盛华又增持了万科8193万股,持股比例升至24.26%。

而安邦的协同,使万宝之争有了转机。与此同时,有媒体透露,监管层已开始对宝能资金来源进行摸底。据介绍,深圳银监局股份制银行监管二处日前下发文件,要求各股份制分行、城商行分行,将“宝能系”企业在该行的授信及用信情况向股二处进行反馈,包括但不限于业务品种、抵质押情况、用信金额、风险敞口等。文件还要求对授信及用信情况进行全口径的统计,包括表内、表外、委托贷款、理财等。

另外,也有媒体曝出,近期一部分金融机构暂停了对宝能的新增融资。

在上述背景下,宝能与万科之间的战争火药味越来越足,而变数更是不断冒出,再度提升了这次战争结局的不确定性。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