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显示 收起

QDII基金普跌 大宗商品类产品为重灾区

近期,人民币汇率持续贬值,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基金大受追捧。尽管以债券为主要投资标的的QDII基金今年以来确实表现抢眼,但QDII基金也并非毫无风险,近期除债券QDII外,仅黄金QDII出现上涨,百余只QDII基金不同程度下跌,其中,大宗商品类QDII为重灾区,跌幅均超过4%。

QDII基金普跌

数据显示,截至1月11日,今年以来短短6个交易日,136只QDII基金(A、B类分开计算)中有110只下跌。

凯石金融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桑柳玉表示,目前全球资产端依然未见好转,投资海外市场未见良机。

2015年大幅下跌的原油、商品价格在今年依然未见反弹,布伦特原油指数6个交易日大跌16.99%,纽约轻质原油也同样下跌16.02%。此外,在伦敦金属交易所的3个月盘面中,包括钴、铅、锌、镍、锡、铜等均出现超过5%的跌幅。

相关QDII因此遭到重创。1月4日至11日,华宝标普油气大跌8.27%,国泰大宗商品下跌8.23%,而这两只QDII产品在2015年全年已经下跌超过30%,其余产品今年以来也均下跌超过4%。

桑柳玉表示,目前能源类板块屡创新低,暂时没有机会,只能等待价格平稳。

以黄金为主要投资标的的QDII基金在这段时间无疑表现最好,易方达黄金主题、汇添富黄金及贵金属、嘉实黄金、诺安全球黄金收益均超过4%。

沪上一家大型基金公司对记者表示,目前大宗商品类走势依旧不被看好,至少在今年上半年不会出现机会,商品类QDII仍难有所作为。

与此同时,各家基金公司额度也接近用完,无法大规模吸引投资者进入。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有14只QDII基金公告称暂停大额申购,目前有33只基金宣布暂停大额申购。

值得注意的是,华宝兴业标普油气在持续多月暂停申购后重新打开通道,但仍限制大额申购。记者了解到,华宝兴业此次是由于投资者对商品类QDII赎回导致额度空出,从而打开申购。

沪上一家大型基金公司人士透露,目前多家基金公司QDII额度已经接近用完,申请已经提交,但仍需要等待批准,“如果市场依然震荡,余下的额度也会很快用完。”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