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显示 收起

俄罗斯去年GDP负增长 俄总理:难出现经济灾难

据消息,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12日表示,尽管俄罗斯经济面临一定的困难,但是俄不会出现经济灾难。

俄去年GDP负增长

俄罗斯政府网站当天公布了梅德韦杰夫接受德国《商报》采访的全文。梅德韦杰夫在采访中说,与2009年经济危机相比,目前俄罗斯经济在外部形势变化面前表现出了更强的稳定性。

据俄罗斯联邦统计局数据,2015年俄罗斯国内生产总值(GDP)比2014年下降了3.7%,而2009年俄罗斯GDP比上一年下降了7.9%。

梅德韦杰夫坦承,当前俄罗斯经济发展的确面临很多困难。他认为,这首先与国际油价大幅下跌有关,因为俄财政很大程度上依赖于油气出口收入。另外,经济困难与西方对俄制裁有关,因为制裁限制了俄罗斯发展。

尽管受到影响,但梅德韦杰夫说,制裁在很多方面也为经济发展提供了额外动力。比如,俄农业生产者、大型产业参与者现在明白,不靠西方也能自己生产产品,这有利于经济发展。同时,他表示俄政府会继续扶持农业、交通机械制造、高科技等领域的发展。

谈到俄罗斯是否会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申请援助,梅德韦杰夫称,俄罗斯本身就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出资国,当前状况下,俄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申请援助的可能性很小。

2014年乌克兰危机激化以来,欧盟开始在经济、能源、军事等领域对俄实施制裁。作为反制措施,俄也禁止从欧盟进口农产品。“制裁战”使俄与欧盟关系恶化。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