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显示 收起

证监会将严格规范资本市场信息传播秩序

从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历程来看,稽查执法越来越成为维护市场有效、公平、透明的根本保障,成为保护投资者权益、提振投资者信心的有效手段,成为防范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坚强后盾,成为促进、夯实资本市场基础制度的重要推手。接近监管层的人士透露,“宽进严管”、加强稽查执法,一直是我国资本市场监管转型的“着力点”。

证监会严格规范资本市场

以打击股市谣言为例,目前证监会正在研究通过打击编造传播虚假信息、强化信息披露监管,以及会同有关部门加强对相关信息服务单位的规范管理等多种举措,进一步规范资本市场信息传播秩序。

维护市场有效公平 提振投资者信心

业内人士指出,加强稽查执法始终是资本市场健康运行的重要前提。即便在诚信机制较健全、法制较完善、机构投资者占比较大的美国,美国证监会仍不断提升执法力度和执法密度,美国证监会几乎一半以上的力量都在从事稽查执法。除了美国证监会承办的大量行政调查案件外,每年还有大量的证券民事与刑事案件。

我国资本市场具有“新兴加转轨”的基本特征,市场主体短期内还难以完全做到归位尽责、诚信自律,行政和解、民事赔偿等“获利回吐”渠道还较不顺畅,逐利资本必将不断挑战监管底线。一方面,散户为主的投资者结构决定了投资理念偏向短视,滥用信息、资金、技术等优势从事内幕交易、“老鼠仓”、操纵市场等违法不当行为大量存在,既侵害广大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又损害市场的公平性,严重扭曲价格信号,使治理完善、合法守规的公司得不到资金,绩差股、垃圾股时常创出畸高,使金融资源发生错配,从根本上影响市场功能的正常发挥。另一方面,部分上市公司治理结构不完善、股权结构一股独大,容易孳生欺诈发行、虚假陈述等违法犯罪,影响市场的透明度,导致信息不对称,损害市场有效性。因此,只有通过切实加强稽查执法,打击违法不当行为,才能促进市场的公开、公平和公正,提高交易透明度和市场有效性,促进市场高效配置金融资源。

稽查执法对于投资者保护也具有重要意义。业内专家介绍,投资者保护方式主要包括两类——个体性保护和整体性保护,前者即投资者损失赔偿,后者则主要体现为通过稽查执法追究法律责任,进而反射到个体保护。这需要惩戒市场失信,严厉打击、遏制、惩处、震慑损害投资者合法权益的不法行为,同时积极推动建立健全民事赔偿诉讼机制,让违法者加倍付出经济赔偿,大幅增加违法成本。

券商人士指出,明晰的监管行动和及时、有力的稽查执法能够有效维护市场信用,保障投资者信心,赢得投资者信任,坚定投资者信念。尽管违法违规无法完全杜绝,但通过持续、有力的稽查执法工作,可以使投资者对于证监会严格执法形成合理预期,形成越来越强的参与意愿与信心,引导市场主体选择理性投资、合法投资、长期投资、价值投资,从而最终使股市得到健康、稳定、可持续的发展。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