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显示 收起

国外对冲基金唱衰中国 3.5万亿美元损失论遭质疑

近期,国际对冲基金大佬巴斯(KyleBass)抛出惊人言论,他称中国银行体系面临3.5万亿美元股权损失,并押重注沽空人民币汇率。但这一判断遭到国内外诸多投行人士的质疑。巴斯是黑曼资本管理公司(HaymanCapitalManagementLP)的创始人。他曾成功预测到美国次贷危机的发生。

国外对冲基金唱衰中国

在中国宏观经济增速近几年来逐年下滑,国内外对中国经济出现硬着陆的担忧始终存在的大背景下,巴斯预测中国的银行体系将发生系统性风险。“中国的银行体系正面临前所未有的问题”,他有两个逻辑得出中国银行业将面临3.5万亿美元的股权损失的结论,一是中国银行业净资产乘以10%,二是GDP乘以30%。(10%和30%是基于历史损失的经验数据)。

巴斯称,从历史上看,在不良贷款周期里中国的银行业失去的资产远远超过10%。过去十多年来,中国的银行体系资产已增至34.5万亿美元,如果中国的银行体系失去10%的资产,中国的银行将失去大约3.5万亿美元的巨额股权损失。

另外,国际清算银行曾估计,中国银行业在1998年到2001年不良贷款周期系统损失的资产超过GDP的30%。巴斯称,此次金融危机中中国银行业的损失将超过上个周期。因此,巴斯警告称,按照现在的中国GDP计算,30%的损失就将超过3.6万亿美元,这是美国银行业损失的五倍之多。

巴斯认为,为避免银行体系崩溃,银行需要进行资本重组。而中国央行没有足够的准备金来帮助银行摆脱困境,因此需要大规模的QE,这或将导致人民币进一步贬值30%至40%。他还透露,他已沽出大部分风险资产,重注赌中国信贷及货币转向。目前其管理的基金85%的资产主要投资中国相关交易。

中金公司分析师毛军华上周末对巴斯的观点进行了反驳。毛军华称,中国银行业坏账问题没有巴斯估计得那么严重。

根据中金公司的测算,中国银行业的整体信用敞口约为122万亿元,悲观情形下不良资产率可达8.1%。由此测算出整个银行业不良资产约为10万亿元(1.5万亿美元)。远小于巴斯预测的数值。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