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显示 收起

国际油价迎集中利好 机构称布局机会显现(2)

布局各类机会

对于普通投资者,最简单参与原油投资的方式就是买入油气QDII。目前市场上有9只资源类QDII,其中有3只主投原油,分别是华安油气、诺安油气、华宝油气,另外6只资源QDII部分仓位配置原油,剩余仓位配置其他资源类标的。

根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由于外汇额度限制,华宝油气和招商全球资源已经暂停大额申购或暂停申购。今年以来,上述9只QDII表现尚可,有3只资源QDII的表现为正,跑赢大部分权益类基金,2只跌幅不超过1%。

在3只主投原油的QDII中,华宝油气、华安石油均为指数型基金,投资于标普全球石油指数成分股、备选成分股,与原油整体走势相关度较高。诺安油气是一只主动管理型股票,在全球范围内精选优质的石油、包括ETF在内的天然气等能源行业类基金以及公司股票。

值得关注的是,华宝油气、华安石油和诺安油气是3只LOF基金,可以在二级市场交易,因此存在跨市场套利。不过,华安石油和诺安石油平均溢价不超过1.5%,二级市场的流动性较弱,因此并不适合波段。华宝油气则暂停大额申购,因此投资者可参考国际油价走势,在二级市场进行波段操作。

此外,据银率网数据库统计,从去年以来,挂钩期货类的结构性理财产品数量不断增加。今年一季度挂钩原油的结构性理财产品,发行产品数为9款,到期产品数为1款。

数据显示,2015年到期的挂钩原油的结构性理财产品有4款,其中两款产品的实际年化收益率超过5%,中信银行和招商银行各有1款。发行产品中,招商银行产品有7款,另外两款产品是建设银行发行的,预期最高年化收益率基本持平在5%左右。

银率网分析师对记者表示,这类产品到期实际收益率受存续期内国际原油价格波动以及产品收益结构设计两方面影响,因此,购买时需有一定的风险承受能力。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