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显示 收起

3月CPI或是连续第5个月上行 再度降准预期升温

尽管猪价快速上升,但并未拉动物价大涨。猪肉价格在传统的肉类消费淡季连续走高,使市场普遍认为3月的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将延续涨势,同比上涨2.5%左右。同时指出,目前CPI连续上涨不会引发通胀,货币政策不会受到影响。

CPI或是连续第5个月上行

“由于近期生猪供应量有所减少,受天气原因影响蔬菜上市量也减少,导致猪肉和蔬菜价格上扬,3月份的CPI同比增长约2.5%。”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部长徐洪才表示。

亚洲开发银行中国代表处高级经济学家庄健认为,CPI中食品权重大,占1/3,猪肉涨价对CPI有一定影响,但是全年CPI涨幅突破3%可能性不大。因为除了食品以外,交通价格等因素还在下降,房租方面也只是一线城市涨,三四线城市没多大变化。

交通银行宏观分析师刘学智称,2016年3月CPI同比涨幅可能在2.5%左右,连续5个月上升。短期内猪价上升对物价有一定的拉动作用,加上从3月到6月CPI翘尾因素逐渐上升至0.7%、0.9%、1.1%、1.1%,此后几个月物价涨幅会小幅上升,个别月份可能达到3%,但是仍温和,全年物价涨幅仍低于3%的目标。

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的专家认为,以猪价为代表的食品价格是3月CPI上行的主要因素之一。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50个城市主要食品平均价格变动情况(3月21日~30日),猪肉后臀尖及五花肉分别上涨0.84元和0.78元,涨幅均超过2.5%。

根据预测,3月CPI将上涨2.5%,连续5个月上升。在此背景下,会不会通胀呢?会不会引起货币政策的调整?徐洪才指出,CPI连续上涨并不会导致通胀,“目前CPI处在合理的空间,是一个理想的状态,短时间内不会突破3%的警戒值,所以无需担心通货膨胀”。

“蔬菜价格涨幅会随着天气好转、供应增加而回落,猪肉价格上涨属于补涨性质,因此对近期CPI上涨不应担心,更不能因CPI上涨加快就认为宏观经济在好转。”中国银行盈利状况,而且也反映投资需求和企业生产状况。

最关键的是,目前工业领域价格仍然低迷,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涨幅仍是-4%到-5%左右,现在大多数工业制成品过剩情况还是很严重,工业下行压力仍很大。

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徐高则指出,近期通胀走高主要受蔬菜和猪肉价格上涨推动。历史经验显示蔬菜价格难以持续大幅上涨,结合相对疲弱的需求,猪肉价格进一步上涨空间也有限。随着二、三季度基数效应的体现,通胀将在4月之后进入下行通道。

徐洪才指出,由于目前的负利率大环境,降息已经没有空间,继续降息会导致资本外流。但预计4月份央行还会再次降准,以保持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平稳增长。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