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显示 收起

清明过后寒十天 “春捂”防御为主应对倒春寒(2)

牛股层出不穷

尽管上周仅有短短四个交易日,而且量价均节节回落,但是在总体沉闷的市场中,板块和个股行情就成为挖掘的重点。板块方面,次新股、充电桩、新能源汽车表现抢眼,石墨烯、工业4.0也表现突出。部分个股已经率先走出底部,成为资金营造赚钱效应的重要载体。

这些牛股主要集中在以下四个领域。第一,迎来技术或产品突破的新兴产业中牛股居多。这种牛股的代表是大富科技,其受益于特斯拉上周正式发布新车型Model3,在上周四连续涨停,直到上周五才出现放量开板迹象。此外,盈方微、信质电机、南洋股份等均是类似题材。

第二,重组、举牌相关个股热度不减。上周涨幅位居第二名的雅百特在停牌不到一个月之后,就抛出一份10亿元的定增方案,表示拟投身智能建筑业。新华百货则是面临宝银系和物美系的举牌争夺战。此外,涨幅领先的商业城则是借助收购变成了租车第一股。

第三,业绩和高送转题材屡试不爽。同时,上周涨幅位居第二和第三名的雅百特及新华百货均有高送转因素支撑。其中,雅百特除了推出定增方案外,还同时发布高送转方案,每10股派1.08元(含税),转增20股。新华百货的举牌方上海宝银提出高送转提案,要求新华百货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13股。此外,分析人士认为,上市不到一年的华铁科技上周连续长阳也是由于高送转预期太强烈而导致。

第四,涨价和行业景气度回暖也是部分个股先于大盘走强的原因。例如受益于BDI指数的连续回升,以及债转股带来的利好,长航凤凰上周涨幅超过了24%。

从涨幅超过10%的167只个股的分布来看,“中小创”个股占据了93只,而沪深主板市场个股占比相对较少;从这些个股的行业分布来看,电气设备、电子、机械设备、化工行业的占比较高。总体来看,小盘股在市场震荡阶段更容易吸引人气。

挖掘业绩主线

在上述几大牛股集中区域中,短期内最容易也最值得把握的,就是业绩主线。这是因为当前年报披露接近尾声,一季报披露正在进入密集区域,在震荡的行情之中,业绩超预期、高送转等因素成为最大的确定性机会,从中挖掘机遇。

截至4月9日,创业板上市公司中仅有四家公司尚未发布一季报业绩预告(或者季报),发布率已经达到99%,具有较强的代表性;主板业绩预告发布率仅为1%、中小板仅为29%。

广发证券统计显示,创业板整体的一季报同比增速高达61.5%,在剔除温氏股份、东方日升和光线传媒三家扰动公司后,创业板一季报业绩增速为29.8%,相对去年年报的22.4%,以及去年三季报的23.3%仍然有所加速。此外,预计A股剔除金融的2016年一季报业绩增速为5%,相比去年年报的-13%明显回升。

由此,尽管趋势性行情尚不具备条件,但是业绩向好这一确定性利好,是不确定性市场中珍视的题材,完全足以支撑局部行情的成行。投资者可以坚持积极防御,利用“三板斧”波段操作,参与到个股行情之中。

当前,据不完全统计,已经超过80家公司在年报中发布了高送转方案,部分已经实施利润分配。其中,部分送转大方的个股已经表现出较强的走势,例如爱迪尔、棒杰股份、秀强股份、天华超净等,均凭此走出V型反转格局,此时投资者不宜追高;而另外还有部分个股送转预期强烈、抑或是尚未将利好表现在股价中,值得投资者挖掘布局。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