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显示 收起

猪肉价格何以一飞冲天?未来走势如何?(3)

养殖户陷入矛盾心理

如今肉价上涨,是不是国内养殖户的积极性真的提高了呢?

不见得。

“说句实话,行情真摸不着,别看现在这么好,差的时候我们都赔怕了,现在价格这么高我们也不敢轻易补栏。”一位生猪养殖户这样对记者表示。前年猪肉价格一路下滑,最低的时候生猪价格下滑到4元一斤,眼看着价格越跌越厉害,而生猪又到了出栏的时候,无奈之下他只好出栏。

正是由于猪肉价格走势难以捉摸,使得养猪变成了一项和炒股类似的高危投资活动,一不小心就会亏钱,所以如今越来越多的农村养殖户放弃养猪,外出打工去了。而继续从事生猪饲养工作的养殖户则处于很矛盾的心理状态,看到现在行情好,虽然很想补栏赚钱,又担心等生猪出栏的时候价格又跌了下去,到头来白忙活。

不少业内人士表示,在环保高压下,粗放式不达标的养猪企业注定要退出养殖市场,可以预见在未来几年中,规模化、标准化、环保化养猪是趋势。现在一些大的资本也开始进入养猪业,散户养猪的生存空间受到了挤压,一些散户受资金和成活率及人工费等方面的限制,抗风险能力比较差,在投资的时候一定要保持理性。

发展改革委提醒,猪粮比价处于较高水平,可能会引起养殖户过度补栏,导致生猪产能过度扩张,使生猪价格很快进入下跌通道,建议生猪养殖户理性判断生猪价格未来走势,进一步提高风险意识。

如何摆脱猪肉价格怪圈?

生猪价格上涨——母猪存栏量增加——生猪供应量增加——生猪价格下跌——大量母猪淘汰——生猪供应量减少——生猪价格上涨……这是我国生猪养殖行业一直难以跳出的周期性规律。据养殖户反映,近年来的“猪周期”波动程度更深。

梳理最近15年的猪价变化,大致有5个“猪周期”,基本是按照3?4年一个周期运行。从波峰来看,分别出现在2001、2004、2008、2011年和今年。于是“一年赚、一年平、一年亏”就成了养殖户们的“魔咒”。

许多专家表示,应当理性看待此轮猪价波动。但对于散养户过多、调控不科学等加剧“猪周期”波动的因素,必须重视。

当规模化养殖占到市场的80%以上,“猪周期”振幅就会趋于平稳。而在国内,家庭散养等小规模生产仍占较大比例,容易造成“行情好时一哄而上、行情差时一哄而下”。数据统计显示,生猪出栏量每变动一个百分点,就将可能引起后期猪价六七个百分点的波动。

记者调查发现,美国、日本等国家猪肉价格波动较小,一个重要原因是根据国内消费量来确定生猪养殖量,供求保持基本平衡就能保持价格稳定。而目前我国供求不对接,容易导致猪价暴涨暴跌。再加上我国肉价调控有一个特点,即高价时介入,扶持生产;肉价大跌时,一些地方又放任,此类调控容易导致肉价波动。

破解“猪周期”,根子还在促进产业升级。专家表示,在扩大规模化、专业化、工厂化养殖的同时,今后国家应采取措施促进产业化、标准化和品牌化生产。要扶持龙头企业与小农户建立紧密的合作关系,用品牌引领畜牧业发展。

“生猪养殖要想稳步发展,没有准入门槛怎么行?”江西绿环牧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冬新认为,前几年养猪利润“高得离谱”,一头猪净赚八九百元,很多养殖户盲目扩大规模,一些社会资本也纷纷涌入养猪行业,造成猪价的“过山车”式波动,而且对环境造成了很大污染。

在做“大”的同时,我国生猪养殖行业也需做“强”。正邦集团董事长林印孙说,我国生猪养殖虽然体量占全球的50%以上,但饲养技术尤其是育种和防疫技术与国际上还是有很大差距。

可见,想要真正摆脱猪肉价格暴涨暴跌的“猪周期”,恐怕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